吉林:老油田上了新科技
时间: 2022-08-27 17:14:3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吉林油田始建于1961年,是一家名副其实的老油田。相对于国内一些大型油田,由于地质结构等自然条件限制,吉林油田开采难度更大。为此,吉林油田加大技术投入,通过技术手段拓展生产力,近年来在技术赋能开采方面已经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油田往往是油泵林立,分布在广袤的土地上,然而,在位于吉林省松原市的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传统“磕头泵”正变身“油井丛林”。老式的布井方式,油井位置分散,井下就是出油点,而大井丛则是把多口井集中建设在一个平台上,并采用吉林油田自主研发的液压直驱型抽油机,不仅重量轻、占地面积小,而且高效节能。  

  新215区块16号大井丛平台是吉林油田今年以来新投入生产的一个平台。据了解,该平台共有油水井72口,采取集约化布井、跨专业交互式设计,完成了由常规小平台建井向集约化钻完井、工厂化作业、一体化集中处理超大平台建井模式的转变,是吉林油田实施科技创新、降本增效的典范。

  据统计,应用新型抽油机后较传统抽油机节约能耗达25%,吉林油田平均单井日产0.6吨,16号平台在投产初期,单井日产已是油田平均日产的2.3倍。

  记者:马晓成、王帆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