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系列报道之跨境电商篇——勇立潮头 延边州打造跨境电商发展新高地
时间: 2022-08-26 10:55:0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202286日,位于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的东北亚国际商品城正式开启试营业。来自东北亚五国的零食、日化、特色手工艺品等商品与广大消费者见面,众多市民和游客纷纷入场采购。商品种类丰富、品质有保证、价格很优惠是消费者的普遍感受。据统计,试营业后前五天,日均客流量约2500人次,日均销售额达到10万元。

  近年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逐渐在“跨境电商”这一赛道崭露头角。该自治州以珲春、延吉为重点,注重大项目牵引,打造跨境电商优质生态,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新高地。2021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实现21.5亿元,同比增长118%

  “一条龙”服务省钱省心 珲春跨境电商产业园入驻火爆

  20191215日,珲春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延边跨境电商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政策和机遇。珲春开通跨境电商多模式进出口业务,实现多条跨境电商商品物流通道畅通。2022年,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应运而生。项目总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8.54万平方米。目前园区一期已满,包括进口商品、特色产品零售、电商、物流、对外贸易等5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二期正在建设中,企业预定竞争激烈。

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掠影

  珲春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电商科科长李金海介绍,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主要以发展互市贸易和跨境电商为主攻方向,联动现代物流和旅游业的东北亚五国商品展销中心和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创业孵化、办公场所、商品展销、交易结算及物流仓储等“一条龙”服务,李金海说,政策帮扶是企业进入园区的重要原因,也是园区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手段。

王冰冰和她的手伴产品

  免费场地、设备 大学生创业站上高起点

  王冰冰是一名手伴爱好者。凭着对手伴的喜爱及对市场进行调研与分析,她来到珲春开创互联网零售公司,销售手伴及盲盒。“因为我们销售的是盲盒,所以取名期喜,就是期待惊喜的意思。”王冰冰说,之所以选择到珲春创业,是看中该市的地理位置优势。今年4月,王冰冰的公司入驻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园区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办公设备,这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节省了很多经费”。

  公司运转起来后,王冰冰遇到了招工难题。园区得知消息后,积极与多所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将园区内的多家企业设立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为企业解决人才招聘问题。如今,王冰冰的企业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我们的产品虽针对小众人群,但是购买力很好,经过我和同事们的努力,目前月销售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后面还会通过直播开展更多销售项目。”王冰冰信心满满地说。

  助企孵化助企成长 龙头企业反哺社会

  政府部门送政策、送帮扶、送服务到企业,同时也得到了企业对社会的反哺。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达公司”)是首家入驻珲春东北亚电商产业园的企业,也是入驻企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畅达公司主做跨境电商平台,对出口俄罗斯等国的货物,提供清关和运输服务。畅达公司总经理张峰源介绍,该公司跟园区达成合作协议,针对园区内的企业给予货运优惠及补助政策。“对园区内在我们公司速卖通平台开设店铺的商家,货物不需要中转,就能运往国外。这可以节省7天时间,同时节省运输成本。”张峰源说。

  国际段货物运输方面,畅达公司为所有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园区内企业,提供每公斤减免2元的物流补贴,由园区发放给企业。以园区内一家汽车零配件公司为例,仅物流补贴这一块,一个月就可以节省几万元运输成本。同时,园区内的跨境电商企业在珲春仓库的包装、装卸、分拣、组包等仓储和操作费用全免。“企业入驻园区后无需雇用工人进行包装和分拣,仓储场地以及配套服务我们都能提供。”张峰源说。

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共享创客直播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空间

  珲春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电商科科长李金海介绍,畅达公司与园区的合作帮助很多园区内企业完成了跨境电商业务的孵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提到与园区签订合作协议的原因,张峰源说,畅达公司是通过招商引资来到珲春的,“珲春各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很高,从各方面给了我们大力支持。”20223月份疫情期间,畅达公司的业务停滞,面临违约困境,“当时针对我们的特殊情况,政府派出专人上门包保,24小时监测帮扶,对我们实行‘一企一策’,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张峰源说,“我们现在之所以帮助其他企业,就是想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园区,给园区赋能”。

  延边进入跨境电商发展新时期

  短短几年,珲春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从2018年的4300万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21.5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上了快速发展阶段。今年以来,珲春综合保税区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稳步扩大跨境电商贸易规模。据统计,6月份,珲春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约586吨,进出口贸易额近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如今的珲春跨境电商已成为拉动吉林省外贸增长新引擎的一部分。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跨境电商产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珲春跨境电商快件监管中心、延吉保税物流中心(B型)、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俄罗斯海外仓等跨境电商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并运营,为实施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监管提供设施和场所。今年11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全省率先完成跨境电商“9810”模式的出口监管试点业务,首单出口货物、44万元鞋保护套在珲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顺利通关,这标志着该自治州步入了模式更加齐全、业态更加丰富的跨境电商发展新时期。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现已形成跨境电商集聚发展的产业链。未来,依托珲春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将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探索构建以珲春、延吉为重点的,辐射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延边州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