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研人员实施新技术改良退化天然盐碱草地
时间: 2022-08-25 11:01: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项目盐碱地生态治理与高效利用大安示范区草地模式“退化天然盐碱草地生产力提升技术”现场测产会在吉林省大安市姜家甸草场举行。

  技术负责人、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东北地理所)正高级工程师杨昊谕详细介绍雨季精准施肥、植物生长刺激素增效氮素吸收和根系活力提升养分高效吸收等技术的进展和成果。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实地考察了退化天然盐碱草地生产力提升示范区,进行现场测产。测产结果表明,示范开展的退化天然盐碱草地“雨季精准施肥”技术和“植物生长刺激素”技术实施当年,羊草生物量显著增加,草地生产力显著提升。

  专家组对示范区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指出退化天然盐碱草地恢复是松嫩平原生态保护的重要方面,雨季精准施肥等技术快速实现了草地植被恢复和生产力提升,方法可操作性强、效果显著,有利于大面积实施推广。

  中国科学院与吉林省共同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以来,东北地理所在大安、洮北、长岭等地区针对不同土壤条件和草原类型同步开展了盐碱化草地生产力提升与生态屏障构建模式技术示范与推广,优质牧草植被恢复和生产力提升效果明显,取得成效。(孟含琪)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