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推行基层治理“一线工作法”
时间: 2022-08-25 07:41:2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在疫情和创城复检验收期间,‘第一书记’带着住房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栽花,深入楼道清理小广告等,他们近距离为我们服务,让大家觉得很暖心。”8月12日,记者走进延吉市进学街道安阳社区,居民刘胜臣告诉记者,自从来了“第一书记”,社区服务更好了,百姓得的实惠更多了。

  刘胜臣口中的“第一书记”,是延吉市住房保障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翟威,自今年延吉市推行“一线工作法”以来,他有了新身份——安阳社区“第一书记”。这个任命是延吉市为破解社区治理力量不足推行的全新工作方法。今年,该市调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整建制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改“包保制”为“任职制”,把全市力量凝聚在一线、问题化解在一线、能力提升在一线。

  目前,全市6名市级领导任街道“指挥长”、78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社区“第一书记”、249名科级干部任网格工作组组长、587名中层干部任小区工作队队长、1499名一般干部任兼职网格员,统筹负责78个社区、561个网格、583个小区、4198个楼栋,逐级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区域,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五级联动治理体系。

  “以前是社区遇到困难来找我们解决,现在我每天都到社区报到,主动解决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帮助百姓尽快解决实际问题。”翟威告诉记者,作为社区“第一书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不仅要让百姓享受到政策红利,还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不能辜负百姓的信任。

  把“等群众上门”变成“送服务上门”,市级领导及社区“第一书记”带头实施“一线工作日”制度,每月抽出一天下沉街道、社区开展工作,在一线掌握情况、解决难题。

  “‘第一书记’到来帮了社区的大忙。就像种花苗,以前都是社区寻求爱心企业帮助,党员志愿者栽花,没个半个月以上根本干不完。”安阳社区党委书记周扬对记者说,如今,有了包保单位的加入,不仅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种花任务一两天就结束了,社区的力量更强大了。

  截至目前,“第一书记”牵头解决无物业小区环境治理难、停车难、出行难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521件,群众居住环境一天天变得更好,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点亮群众“微心愿”。各单位累计为基层治理投入资金80.7万余元,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170余项,“组团式”服务让基层有了“智囊团”与“资源库”,基层治理底气更足。

  到社区各疫情防控执勤点查看、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带领全体机关干部与社区干部召开60周岁以上老人疫苗部署会……翻开延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晶的“第一书记”工作日志,上面记录着每一次到北山街道丹山社区开展工作的内容。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休息,只要社区有需要,“第一书记”即刻就位。

  “平时好用,战时管用。”延吉市以提升基层应急处突能力为契机,健全“平战转换”两项机制,落实“工作日志、每日日报、管理考核”三项制度。平时实施“红色星期五”社区治理日制度,7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沉社区,开展环境整治、网格治理等共建行动。“战时”实行提级管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书记”作为社区应急处置“第一责任人”,统筹负责疫情防控、抗灾抢险等急难险重工作,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双提升。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