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州70周年系列报道之乡村振兴篇——以“特”致富 选准乡村振兴“新引擎”
时间: 2022-08-25 17:44:4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8月11日,艳阳高照。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一派热闹景象:儿童游乐区内,孩子们三两成群在水池中戏水,不时传来阵阵笑声;休闲广场上,一家人正在野餐,他们从广场上的老水井中打好水,把带来的西瓜放在井水中降温;位于村餐厅的烧烤区内,放置有烧烤炉架的餐桌依次排开,食客们架上肉串,随着肉串滋滋冒出油花,一阵阵香味弥漫开来……

  作为曾经的贫困村,水南村通过引进扶贫产业,开展生态旅游、研学游项目等方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水南村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96万元。

  在水南村发展变迁的同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乡村振兴路上正稳步向前,全力绘制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美好蓝图。2021年,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70元,比2017年增加4369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达到12000家以上,落实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项目资金近5000万元。

晨光薄雾中的朝鲜族村落

  传承民族文化 发展研学游 村子火了

  水南村是典型的朝鲜族村落,一进村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少数民族特色。从房屋建筑风格到院落布置,甚至屋檐下的一排泡菜缸都是朝鲜族传统民居的样子。鲜明的民族特色,为村子的发展带来了独有的优势。村委会副主任金国星介绍,水南村90%以上的居民是朝鲜族,“我们村在确定扶贫产业的时候是从民族文化这一块着手的。”金国星说,从村子的风貌、民宿礼仪、少数民族特色节日、少数民族特色运动等多方面进行挖掘,形成了现在的研学游项目,“孩子们到这里不仅可以学习民俗文化,还可以体验农耕文化,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食材,亲手加工,最后进行评比,不仅孩子很有收获,家长也切实看到了孩子的变化。”

  随着游客们的口碑传播,以及图们市政府的大力推介,水南村的研学游渐渐火了。旺季时,日接待游客量能达到1万人。

  实现无缝对接 民宿上门买食材 村民富了

  目前,水南村除了碧海云天生态旅游项目和研学游项目,还打造了君子兰花卉种植基地项目、蔬菜种植大棚项目、菌类大棚项目以及延边黄牛养殖项目等多项扶贫产业。以君子兰花卉种植项目为例,通过走精品农业发展道路,建成集培育、种植、销售、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种植基地。该项目已缴纳收益资金47.43万元,仅2018年、2019年两年间就惠及水南村贫困户19户31人,人均增收2942元,村集体经济增收8.8万元。

  村里的部分人员,被安排到保洁员的岗位,除了每年的分红,还又多了一份收入。“村民们自己家园子里种的蔬菜吃不完,直接由民宿餐厅收购,省去中间环节,食材还健康,村民不用为买菜发愁,钱包还鼓了。”金国星说。

和龙市光东村航拍图

  谋划“共享稻田” 实现“弯道超车” 企业红了

  与水南村不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依托自然优势,选准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开发项目,也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

  光东村建设绿色、有机大米生产基地,有机大米基地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村里成立了淳哲有机大米专业农场,销售模式由原来的“一对一营销”转变为“订单销售”,并建立了自己的品牌,畅销国内及日本、韩国市场。

  2021年淳哲有机大米专业农场有机大米产量达2000吨,实现产值2300万元,比2015年增长了30%。2018-2020年光东村创新谋划实施了“共享稻田”项目,抓住东西部协作帮扶的有利契机,到宁波市鄞州区宣传推广和龙大米。成功推介“共享稻田”24000份,销售额达2400万元,获得效益资金850万元。2022年,光东村计划与一汽集团、兴业银行长春分行等公司合作,开展“共享稻田”线上认领活动,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

  同时,光东村依托民俗风情和绿色、有机大米品牌优势,打造集民俗旅游、观光体验、风味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全面发展民俗旅游。目前,光东村已有60家特色民宿,可同时接待300名游客住宿,每年可提高村集体收入90万元。如今的光东村已经成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乡村游的“网红打卡地”。

  2011年,26岁的杨丽娜回乡创业,利用村里的民俗文化和田园生态的优势,于2012年创立了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把村里空闲的房屋打造成朝鲜族特色民宿。她以民宿产业带动全村发展旅游,逐步把光东村打造成融“朝鲜族民俗文化+稻田文化”为一体的朝鲜族村落。2019年该公司被评为吉林省5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20年被评为吉林省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企业、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

汪清县美丽乡村俯瞰图

  近年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实现产业不断融合。已培育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74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9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7个,实施农业产业项目建设262个,总投资25.1亿元。“一村一品”示范村(镇)44个,发展省级以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企业38家。和龙市入围农业农村部水稻产业集群,建成汪清天桥岭镇、和龙市东城镇2个全国产业强镇。和龙市获评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敦化市、延吉市获评吉林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汪清县桃园小木耳产业园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园区……

  未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将继续围绕优势项目,加快振兴步伐,推动项目落地进入“快车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延边而努力。(延边州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