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留抵退税“直达快享” 助力企业“减负增能”
时间: 2022-08-22 21:16:5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来,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紧跟上级税务机关决策部署,扎实统筹规划精心落实税惠政策、精细做好税费服务、精准纾困辖区企业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细落实落地,助力“真金白银”直达市场主体。

  用心辅导,政策知晓全覆盖

  为使政策精准“找人”,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在对符合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统筹力量,坚持“内学外宣,双线出击”。对内,围绕“审核流程”“扩围政策解读”“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要点”开展培训,组织领导小组、专项小组、税源管理人员、纳税服务人员等开展学习,定期组织案例审核经验交流分享,实现了政策培训的全程推进、全员学习、全面覆盖。对外,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多轮次、全覆盖精准开展宣传辅导,广泛宣传解读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做好对“存量”纳税人的辅助引导与潜在“增量”纳税人宣传解释工作;安排专业骨干跟踪对接,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点对点’辅导提醒、“一对一”风险推送,确保政策“精准投递”,助力企业直享税惠红利。

  对于送上门的“真金白银”,长春市长发旧城改造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宇赞不绝口:“感谢税务局第一时间的精准辅导!这笔退税太及时了,不仅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为我们的持续经营和生产打了一剂‘强心针’。”据悉,长春市长发旧城改造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建筑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在其对政策适用、比例提升、申报事项等细则尚未完全了解时,便接收到了来自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的电话辅导与政策推送;在税务机关的协助下,该企业顺利完成了退税条件的确认与退税申请的提交,2个工作日内,2.3亿元的退税款便直达企业账上。该项退税约占企业当月流动资金的10%,工人喜领劳务费,企业轻装再上阵。

  用力施策,纾困解难助发展

  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在精准落实留抵退税工作中,以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为抓手,由“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领导督导,多部门联合联动,税政、征管、收核、税源管理等部门干部“5+2”“白+黑”接续作战,定期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梳理各业务条线遇到的问题、难点,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质量,逐科逐人逐户列出任务清单,细化时限要求、目标任务等要素,压实责任分工,对标对标对点抓好落实;及时开展政策效应分析测算,算好“政策落实账”“地方财力账”“发展效应账”,在做准备、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防风险上再加力。确保问题不过夜、工作日总结、进度日提升。

  长春长铃钣焊冲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械配件、冲压件和塑料制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减少,且原材料价格上涨,营业收入明显降低,流动资金紧张。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在了解企业困境后,第一时间对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研判,发现该企业可以依规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遂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络,并全程跟进退税申请、结果反馈等各环节,最终,269.7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顺利退达企业账户。谈起留抵退税政策,该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道:“这笔留抵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没想到税费优惠政策会主动送上门来!感谢税务局的帮助,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在长春市宽城区,类似长春长铃钣焊冲压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对他们来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予的是实实在在的扶持,能够在缓解资金压力的同时,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发展的动力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可谓精准及时且有力。

  用情服务,精益求精提质效

  “网上办税方便么?还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平常到办税服务厅体验好不好?”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以开展“走流程、听建议”活动为契机,组织“一把手”通过跟流程、坐窗口的方式,找准办税缴费“急难愁盼”,深入了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情况。同时,组织开展税费服务体验活动,邀请长春市吉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长春市地利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实地参观导税服务台、办税服务区、自助开票区等办公场所,现场学习自助办税终端代开发票、留抵退税申请流程等各项业务,多角度、沉浸式体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宣传辅导和办理过程,就税收宣传、政策辅导等工作提出优化建议,切实推动管理和服务持续优化升级。

  此外,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积极推动构建政府主导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由区委领导任组长,财税银社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畅通直联互通渠道,确保政策落实有力有序。并有序走访辖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真倾听企业诉求,精准推送退税政策,靶向解决涉税难题,持续优化跟踪服务,加速助力企业发展。截至8月初,该局共办理留抵退税2400余户次,切实让税收红包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让“税惠红利”变成了“发展动力”,获得企业广泛好评,为辖区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未来,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将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提高服务效率和效能上下功夫,切实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长春市宽城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