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进吉林”专家巡讲活动在长举办
时间: 2022-08-19 09:00:26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8月18日,2022年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活动——“院士进吉林”专家巡讲活动在长春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家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有机化学家丁奎岭等院士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青少年作科普报告。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现场约200名师生、全省中小学师生约196万人通过线上观看。

  李永舫院士分享他的成长经历和科研感悟,并结合专业领域以《太阳能利用和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为题,用自身人生感悟“热爱+用心+努力+认真=成功”,讲述他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困难与挫折,勉励青少年要勤奋刻苦,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李永舫院士通过有机太阳电池光伏材料发展历史、光伏在建筑领域应用及中国光伏取得的骄傲成绩等内容,把同学们带到高分子化学的奇妙世界里。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王小浩宇说:“听了院士的报告对太阳能光伏材料有了一定认知,同时对奇妙的化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丁奎岭院士以《合成的世界》为题,将深奥难懂的化学道理转化成一个个生动形象、贴近生活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述合成化学对人类健康、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材料科学等作出的巨大贡献,解读化学的魅力、科学的奥妙,让青少年对有机合成化学领域有了更深入系统的了解,对化学发展趋势有了全新的认识。报告会期间,丁奎岭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学部向东北师大附中赠送国家科学思想库系列丛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代表学校接受院士赠书。

  据了解,“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2002年由中国科学院发起,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旨在发挥院士群体在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方面的高端引领和率先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