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焦 | 吉林出台政策打造千亿元级梅花鹿产业
时间: 2022-08-19 08:42: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728日,第十三届(2022)中国鹿业发展大会、中国吉林第二届梅花鹿产业发展大会暨吉林省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招商推介大会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举行。

  会上再次面向与会者传达了《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吉林省要打造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提升“吉林梅花鹿”品牌价值,以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锚定梅花鹿产业千亿元产值目标

  在梅花鹿产品交易旺季,每天天亮之前,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鲜茸交易市场热闹异常,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在此抢抓梅花鹿茸等鲜货,交易场面火爆。该市场年客流量可达千万人次,旺季日交易额达千万元。作为中国最大的梅花鹿产品集散地和批发交易中心,这里是全国鹿业市场走向的“晴雨表”。

  鹿乡镇鲜茸交易市场的火爆场景只是吉林省梅花鹿产业繁荣兴盛的一个缩影。

  吉林省是我国梅花鹿养殖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养殖梅花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基础好,特色优势明显。2021年,全省梅花鹿饲养量60万只,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梅花鹿产业发展。20226月,出台《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梅花鹿种源保护、标准化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品牌创建、市场交易、疫病防控等环节,制定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举措,赋能梅花鹿产业发展。《意见》指出,吉林省力争用5年时间发展梅花鹿养殖100万只,百只以上梅花鹿场达到1000个,梅花鹿茸年产量达到1000吨,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借力药食同源政策打造特色名片

  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推进,大健康产业不断发展,梅花鹿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

  今年初,中国科学院公开了一项研究成果,科学家在梅花鹿茸中发现小分子代谢物“尿苷”,能够延缓人体干细胞衰老,促进体内多种组织再生修复。

  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研究员邢秀梅表示,这一发现将提升梅花鹿茸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地位,将刺激梅花鹿养殖业、加工业快速发展。

  吉林省支持和鼓励围绕梅花鹿全产业链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系列产品,充分释放“科技兴鹿”效应。

  《意见》明确支持保健食品开发,推动梅花鹿品加工从皮毛骨血等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鼓励企业开展梅花鹿产品食用安全性等研究,对2021年以来研发取得保健食品批号并在省内投产的加工企业,一次性奖补30万元。明确支持药食同源研究,着力破解梅花鹿“茸角胎骨”等进入药食同源目录的难题,对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梅花鹿“茸角胎骨”等入食研究并进入药食同源目录的,每种产品一次性奖补200万元。

  “《意见》里的举措鼓舞人心,比如我省对梅花鹿‘茸角胎骨’等产品入食研究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对企业来说有特别大的助力。”长春市双阳区梅花鹿产业协会会长宋宪宗高兴地说,药食同源让吉林省梅花鹿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吉林省有梅花鹿入食、入药及保健品企业近200家,注册批准文号600余个;加工茸、角、血、肉、皮、鞭、胎等相关梅花鹿产品180余种,全省经营范围含梅花鹿产品加工、销售项目的企业5000余家。

  《意见》提出,吉林省正发挥梅花鹿科研机构集中优势,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体系,支持药理、功效、科技等方面研发。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孙福余说,吉林省出台的推进梅花鹿产品精深加工的具体举措,将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产品附加值,带动养殖场户稳定增收,“梅花鹿产业凭借资源优势将会不断成长为畜牧业经济的新兴增长点,这张具有吉林特色的‘金名片’有望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规划引领助力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是梅花鹿养殖大国、加工大国和梅花鹿产品消费大国,而且质量好。目前,我国年产梅花鹿茸500多吨,远远不够国内外市场需求,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前景广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节点,吉林省推出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广大养殖户带来了福音。”邢秀梅说。

  吉林省把梅花鹿作为农业十大产业集群之一,谋划推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吉林吉春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0个“头部”企业、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等10个重点项目、吉林盘古梅花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招商项目建设。

  “目前,我省梅花鹿产业集群19个项目预算总投资41.4亿元,现已开工10个,完成投资10.26亿元。”孙福余说。

  大力发展梅花鹿产业是吉林省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大健康发展理念的要求,是打造吉林地理标识的选择。为充分发挥梅花鹿特色资源优势,202112月,吉林省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对梅花鹿产业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局长张国华说,未来,吉林省将全力打造长春市双阳区、辽源市东丰县“两大产业核心区”,积极培育四平市铁东区、伊通县、延边州敦化市、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建设的“精深加工园区”,加快建设长春、吉林、四平、辽源、通化、白山、延边“种源保护及养殖基地”;大力发展“梅花鹿+互联网”“梅花鹿+文旅”“梅花鹿+餐饮服务”等新业态,促进梅花鹿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提供发展保障。(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