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逐年增加
时间: 2022-08-18 08:46:5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蛟河市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1733公顷,推广面积逐年扩大、节本增效效果不断体现。

  蛟河市将保护黑土地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之策,自2019年开始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当年推广面积733公顷,2020推广面积1066公顷,2021年推广面积1400公顷。

  河南街道的种粮大户籍晓明就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受益人,从蛟河开始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以来,便实施了这一技术。2019年,他种植的玉米实施秸秆覆盖垄作保护性耕作模式,效果良好。今年,为增加出苗率,增加地温,在蛟河市农机总站技术专家的指导下,他在20公顷玉米地里尝试采用秸秆覆盖条带耕作技术。田间调查显示,玉米长势明显优于常规种植,采取此项技术使上年秸秆全量还田,不但解决了秸秆焚烧问题,又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起到了增产增效增收的效果。

  蛟河市幸福源家庭农场负责人、蛟河黑土地保护工作室技术骨干李进波,也实施了保护性耕作技术。他通过操控无人机对玉米地进行机械化植保作业。他说,无人机以低空低量航空施药的方式为玉米施药,大幅度提高农药利用率,作业效率是手动喷雾机的50倍、机动喷雾机的15倍。

  蛟河市农机总站副站长周佰荷介绍,今年开春以来,该站的技术专家不断深入各乡镇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指导工作,查看前期播种质量和后期玉米长势,解决技术难题。接下来,专家们还将继续深入各乡镇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指导工作,针对百姓关心的种植技术、农机作业成本、丰产增收效果等开展科普宣传和政策宣讲,让保护性耕作观念深入百姓心中,全面促进黑土地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江城日报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