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项目建设遍地开花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时间: 2022-08-18 19:32: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一手抓项目服务,一手抓招商引资,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项目谋划,全方位服务和保障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成效凸显。

  项目建设“步步为营”

  按照“招商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思路,通过定目标、清路线、多措施、强服务、严督查等,促进项目发挥最大效能。持续实行多种项目服务机制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动态考评机制,定期检查并通报,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压实各级保障责任。

  在刘房子街道向阳坡村蓝海中学高中部(一期)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8栋楼房主体已完工,综合楼地上一层浇筑已完成。

  今年计划投资2.5亿元的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科创中心建设项目也在施工中,预计2024年12月竣工投产。鸿翔种业、食品产业园、肉牛、吉林省现代种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也纷纷落地,总体呈现出重点项目引领、项目结构优化、投资韧性增强态势。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公主岭市今年上报省、长春市计划建设 5000 万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 410.18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 亿元;亿元以上项目6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新建项目37个,续建项目41个。

  营商环境“全面更新”

  通过抓改革、抓服务、抓环境、抓监管,培植政务服务优势,增强服务企业质效,打造公平竞争高地和风清气正新环境。据了解,在2021年开展的全省营商环境测评中,公主岭在全省排名由2020年的第39名跃升至第11名;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排名由2020年的第21 名升至第7名。

  “减税降费减的是税费,稳的是预期,增的是信心。”春林机械有限公司会计张月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政策推送到企业,并进行专业化、个性化辅导,助力税惠红利‘精准入袋’。2月初,为我们办理留抵退税45万元,4月申报期开始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可享受退税37万元。对企业来说,无疑是收到一份‘大礼包’。”

  无论是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还是帮跑代办,落实惠企政策,再或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激活力、促提升、查问题、增措施,提升企业服务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布局,为进一步灵活引资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推动经济“稳中求进”

  增加重大项目数量,提升工业项目科技含量和产业层次,解决要素制约,健全诚信体系建设以及规范行政执法检查程序行为,是下一步亟待解决的主要矛盾。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主岭市将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主动对接融入‘六城联动’建设,紧盯‘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招引项目。加强项目谋划,抢抓‘三强市、三中心’建设重大机遇。抓好项目增量,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重点项目包保机制,助力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加强监督检查。深入实施“1126”发展战略,狠抓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务实重行,加快推动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