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政数局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时间: 2022-08-18 08:34:30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年来,延吉市创新行政服务运行机制,加快推进“综窗”改革,优化审批环节,推行网上审批模式,变“串联”为“并联”、“链条式”为“打包式”、“分散式”为“集成式”,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效能得到全方位提升。

  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延吉市政数局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目前,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255个工作日缩减至最少81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由245个工作日缩减至最少68个工作日以内。完成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平台及“全流程”系统所需电子政务外网环境搭建工作,平台和相关信息采集、桌面互动设备投入使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请要件、压缩审批时限,全市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887项,占改革事项的98.7%。采取1+6+N的框架构建全域覆盖政务服务体系,从百项涉民政务服务事项当中进一步梳理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64项高频服务事项延展至社区,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政务服务“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向城区基层延展全覆盖,且延展到基层新版全流程审批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数位居全省第一。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该局积极推进涉企及民生领域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协同办理。实现房产信息共享、业务网上办理,与法院、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房屋信息查询、核对及房屋强制可以在网上办理。推出房屋建筑年代查询、楼盘建立、业主身份信息补录3项业务手机端提交,工作人员直接办理;出入境业务更加便捷高效,优化办理出入境证照流程,制证照片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等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地点办理,出入境证照审批签发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工作日,加急办证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积极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异地就医备案只要求其提供就医地居住证明,取消所需就医地提供的所有盖章,取消异地就医待遇等待期,取消居住地和参保地就医变更限制,且直接结算备案到就医地市或省份。目前,在市场开办等领域已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

  稳步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延吉市政务服务中心面积7045平方米,驻有35个部门单位,213名窗口工作人员,建成了“工程综合服务区”“一网通办自助区”“办不成事窗口”等六大功能区,设有75个前台窗口,其中综合窗口8个。同时配备了4个网上自助服务区,e窗通自助终端、电子证照一体机、社会保障服务终端机(查询机、制卡机)、征信查询机、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发票领取AMR机等48台自助设备,提供21台自助电脑、3台自助扫描仪,安装了10台多媒体电视、26台叫号电视、6台自助取号机和8台自助查询机,便于群众快速、准确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此外,还提供了母婴室、轮椅、饮水机等便民设施。

责任编辑: 王健民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