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英魂归故里”公益项目帮267名烈士“找到”家人
时间: 2022-08-17 15:40: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牺牲在战场上的二大伯和三大伯始终是我们全家人无法放下的牵挂,几代人的念想就是要找到他们,现在三大伯终于有了消息,感谢通化市‘英魂归故里’公益项目组,是他们帮我们‘找到’了亲人。”梅河口市61岁老人王龙动情地说。

  王龙谈及的二大伯和三大伯是吉林省梅河口市一座营乡中心村的王廷玉和王廷宪两兄弟,他们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牺牲在朝鲜。牺牲时王廷玉25岁,王廷宪24岁。

  王龙回忆:“自我懂事时起,总听爷爷和父亲讲二大伯(王廷玉)和三大伯(王廷宪)的故事。”

  “二大伯、三大伯参军后没多久就去了朝鲜战场,渐渐地,他们和家里联系越来越少了。得知他们牺牲后,奶奶由于悲伤过度,40多岁就去世了。”王龙说。

  “我父亲常说,虽然不知道他们安葬在哪儿,但也要记得经常祭拜。”为了完成爷爷奶奶临终遗愿,王龙带着父亲的嘱托,不断地寻找二大伯和三大伯的安葬之处,却始终没有进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事情终于迎来转机。

  2022年2月,为进一步传承、弘扬英烈精神,帮助烈士找寻亲人、帮助烈士家属寻找烈士安葬地、帮助英烈早日魂归故里,通化市委统战部、通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了“英魂归故里”公益项目。该活动由志愿军寻亲服务团提供部分英烈安葬名单,由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通化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负责执行。

  据了解,志愿军寻亲服务团由志愿军烈士的后代和志愿者组成,他们每年到朝鲜祭扫时,会拍摄各个陵园的烈士名单,然后按照烈士的牺牲时间以及部队参战区域,确认烈士相关信息。

  通化市委统战部在与志愿军寻亲服务团沟通后,得知了王廷玉、王廷宪烈士的相关信息并发布到网上,后又与烈士家乡梅河口市一座营乡联系。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终于找到了烈士亲属王龙。信息反复比对后,最终确认了王廷玉、王廷宪烈士相关信息与通化市委统战部在网上查找的信息相符。

  据介绍,王廷宪烈士的安葬地还在继续寻找中,而王廷玉烈士的安葬地点已经确认,位于朝鲜安州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在得知这个消息并看到相关图片后,王龙激动万分,立即表示希望“英魂归故里”项目组能够带他前去祭奠,完成全家人70余年来的心愿……

  通化市委统战部相关人员介绍,经过多方努力,截至目前,“英魂归故里”项目组已成功为267名烈士找到家人。未来,通化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将继续整合志愿者资源助力社会公益事业,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亲人寻找烈士安葬地,让英烈魂归故里,传播厚植通化“红色之城”的美誉。(通化市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