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检察院助力“废弃桥”变成“暖心桥”
时间: 2022-08-16 15:19:5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8月初,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化工务段给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对其在协调解决铁路“废弃桥”问题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去年初,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履职中了解到:位于通化市二道江区五道江镇的第五浑江铁路大桥1986年废弃,铁路部门曾数次计划拆除该桥,但在施工过程中遭到群众反对,多次沟通协商仍无法解决。

  检察官们通过实地踏查和走访了解到,五道江镇地处长白山西麓浑江沿岸,交通不便,铁路桥弃用后成为附近群众生产出行的主要通道,但由于桥体两侧没有护栏,群众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村民表示,“废弃桥”虽然危险,可拆了出行更不方便,过江要多走十几里路。村干部表示,镇里也多次研究过,可桥是铁路的,地方没办法修,而按照铁路政策,“废弃桥”必须拆除。

  了解情况后,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张海林会同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共同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优方案。随后,检察院建议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化铁路工务段暂时封闭第五浑江铁路大桥,设立禁行标识,防止发生事故。

  深入研究后,检察院与五道江镇政府进行了沟通,明确按照相关规定“废弃桥”应当拆除,如果镇政府能够对桥梁进行维修和加固,检察机关愿出面与铁路部门协调变更桥梁权属,将桥梁的使用权让渡给镇里,保障群众出行便利。

  在检察机关推动下,通化铁路工务段与五道江镇政府签署协议,将大桥使用权正式移交给镇政府。随后,检察院向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立即对桥梁进行加固,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建议发出后,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并针对镇政府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听取人民监督员、铁路单位关于如何更好保障桥梁安全的意见建议,督促镇政府做好大桥的维修和安全防护工作。

  近期,当检察官再次踏查该桥时了解到,镇政府投入30余万元加装的护栏已安装完毕,行人和小型车辆已可以安全通行。附近村民表示,大桥安装了防护栏,保障了出行安全,“废弃桥”变成了“暖心桥”。(周立权、李洪利)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