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吉林省分行助力黑土地保护利用
时间: 2022-08-10 09:30:2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现在进入采收季,我们的玉米采取错时种植,过几天鲜食玉米就要陆续开始加工了,全年预计可加工销售鲜食玉米700万穗。今年能有这么好的收成,还得感谢农行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负责人邹健民话语里充满了感激。

  邹健民经营的吉林省禹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农副产品初加工,鲜食玉米销售。今年公司共流转土地150公顷,为促进黑土地保护,提高鲜食玉米出苗率和收获率,今年公司决定将玉米种植向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看齐,采用免耕播种方式。春耕期间,农行长岭县支行克服疫情管控影响,很快就为其发放了580万元“黑土粮仓贷”,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为携手推进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项目运作,形成资金、项目、人才和政策集聚的协同效应,农行吉林省分行联合吉林大学发起成立由“政、银、校、研、保、担”多家机构部门,组成“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协同发展联盟”,通过多方合作的智力支持,2021年在全国金融机构率先创新推出了服务黑土地保护的特色产品“黑土粮仓贷”。

  作为金融服务黑土地保护的专属信贷产品,“黑土粮仓贷”产品设计上重点聚焦粮食生产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地、水、种、人、技”资源配置,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加大支持力度。专属服务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单一客户授信额度从几十万元到几千万元不等,充分满足不同客户融资需求。目前贷款执行利率仅3%左右,明显低于金融同业平均水平。

  截至6月末,农行吉林省分行“黑土粮仓贷”贷款余额已达31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53万户,实现全省35个县域黑土地分布区全覆盖。(黄英姿 杨晓艳)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