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哈拉海镇:“三辣”喜获丰收
时间: 2022-08-09 09:18:46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时下正值“三辣”丰收季节,在农安县哈拉海镇万隆“三辣”交易市场,一辆辆装满珠葱的车辆来来往往,农民们正在将珠葱分拣、打包。

  “三辣”种植在哈拉海镇已有50年的历史,是哈拉海镇的农业支柱产业。近年来,哈拉海镇不断扩大“三辣”种植面积,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以一产业的“大”发展,推动二、三产业的“快”提速,进而推动全镇经济提升,促进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

  农安县守奎三辣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守奎介绍,今年合作社珠葱种植面积大约在300公顷左右,按照“春定秋不变”原则,合作社将农户的珠葱全部收购。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客商,帮助农户销售珠葱,带领农户一起发家致富。

  经过多年发展,农安县哈拉海的“三辣”已经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哈拉海也因此成为吉林省“三辣”产业的集散地,在稳定“三辣”种植面积的同时,还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建成集产、购、销、加工为一体的万隆“三辣”交易市场,发展经纪人200多人,组建了10个专业生产合作社,逐步形成了“市场+经纪人+合作社”的网状销售模式,销售半径覆盖全国各地。哈拉海充分利用“三辣”作物生长期短、节约耕地资源优势,优化种植结构,采用“一地双收”模式,在珠葱即将成熟收获前,在耕地上再种上白菜、萝卜、黄豆等作物来增加收入。今年,哈拉海镇有近5000户农民栽种了约8000公顷的“三辣”作物,预计全镇“三辣”总产量可达25.3万吨,产值接近8.03亿元,约占全镇农民总收入的40%。

  据了解,珠葱将在未来一周内收获完毕,大蒜和辣椒预计在8月15日前后完成收获。(柳青)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