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月高新区:志愿服务创新模式 服务群众温暖人心
时间: 2022-08-09 15:45:18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志愿服务人员走进福祉街道中信社区,组织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区主要领导作为志愿服务总队队长,走上街头,维护城市环境。

志愿服务的“红马甲”们走上街头,倡导文明交通。 (净月高新区供图)

  “您好,请遵守交通规则,走人行横道”“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购票服务这边请”“您好,这里不能停车,请您到对面停车场停车”……连日来,净月高新区的街头巷尾、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出现了一抹抹“志愿红”,劝导交通、维护环境、在小区中开展志愿服务……用爱心和行动为市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

  为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四个服务”工作总体要求,净月高新区把“让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以区域志愿服务行动为抓手,与“服务群众”行动相结合,通过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探索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建设、推广志愿服务组织信息化平台使用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志愿服务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社会文明拾级而上,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遍布街头的“红马甲”

  最美的一抹志愿红

  5日下午,净月高新区博硕路与净月大街交会处,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路口疏导交通,在马路边、绿化带中清理垃圾,为市民发放文明宣传单……这是一支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带队,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以及净月高新区各行管部门、属地单位等领导组成的机关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化身”志愿者,走上街头,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维护城市环境,开展“防疫健康 文明净月”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市民服务,引导着市民群众养成文明生活的好习惯。

  为有效落实“四个服务”总体要求,积极推动“服务群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持续提升净月高新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创建水平,促进市民养成文明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净月高新区结合“1+8+N”志愿服务体系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在净月大街、聚业大街、农大北路、紫竹街、天富路、学人东街以及华岳学校、南环小学,东北虎园、净月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处,机关志愿服务队、城市管理突击队、文旅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共8支队伍,在不同地点,同步开展了斑马线文明引导、森林防火宣传、创城文明引导等行动。清理路边绿化带的垃圾、引导车辆规范停车、扶正共享单车……一时间,净月高新区遍布“红马甲”,虽然烈日正当头,但他们全情投入、共同参与,成为市民群众眼中最美的一抹志愿红。

  与此同时,基层各镇街、各单位以及社会志愿团体也纷纷行动起来,永兴街道、福祉街道、博硕街道等组织志愿者走进小区,清理野广告、清洁楼道卫生;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小狸手工”利用远程直播为孤儿学校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手工课;理论宣讲品牌“红细胞宣讲团”以线上微宣讲形式走进村、社区和田间地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以“声”入人心,传播正能量……而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只是净月高新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基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角。

  组建“1+8+N”志愿服务队伍

  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群众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和实现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重要途径。每一次志愿服务就犹如一束微光,日益汇聚成精神火炬,照亮前行的人们,温暖着市民的心。

  为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建设,积极建立覆盖区、街道(镇)、社区(村)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净月高新区结合区域实际,创新出台《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设立了净月高新区“1+8+N”的志愿服务队伍,并由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担任志愿服务总队队长。 其中,“1”代表净月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8”是总队下设的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支机关行业志愿服务队,“N”则为各类植根净月高新区基层、主业清晰、服务落地的志愿服务组织。通过8支常备队伍和若干具有自身特色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新社会阶层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从而建立覆盖区、街道(镇)、社区(村)的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同时,净月高新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拓展建设与志愿服务发展紧密结合,构建了以“1个中心、11个所、95个站”为架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全区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和广阔舞台,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其中,“1个中心”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所”,即覆盖全区各镇街、教育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5个站”,即全区35个行政村、38个社区及其他企业、学校类站22个。

  今年上半年,净月高新区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300余次,开展52项“志愿服务关爱项目”,吸引了全区8281名机关、企事业职工和青年志愿者加入其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50万小时。

  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从星星点点的“红马甲”到随处可见的“志愿红”,从“1+8+N”志愿服务队伍到全区有爱的志愿者大集结,“志”之所向,“愿”之所在。

  据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网信办)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净月高新区还将按照《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出台的21项具体举措为依托,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建设,汇聚资源、弘扬正气,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并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体系完善、管理规范、服务全面、独具净月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组织能力建设。通过完善组织内部治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净月高新区培养、吸引和留住一批优秀志愿者人才。

  继续统筹志愿服务组织资源。完善志愿服务组织阵地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参与城乡基层治理3(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X(志愿服务组织)工作模式,实现“社工”与“志愿”有效结合;探索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建设,推广志愿服务组织信息化平台使用,不断提高志愿服务组织的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

  提升志愿服务组织服务水平。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志愿服务组织精准服务,同时大力培育志愿文化,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让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成为增强社会凝聚力的巨大力量,净月高新区将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高水平的社会化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的源泉,全力打造志愿服务的“净月样板”。(撰稿/孙娇杨)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