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公益诉讼整治“咬人道口”保障群众脚底下安全
时间: 2022-08-08 16:48: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为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吉林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近两年持续开展“咬人道口”专项整治行动,保障群众安全。

  去年9月,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位于通化市建设大街铁路机务段门前双线斜交道口,由于常年缺少维修养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同时,道口内非机动车道汽车违规停放,对车辆、行人造成通行阻碍和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时常有骑车人摔倒在道口内。

  是否还有其余“咬人道口”存在?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初步调研后立即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力量对辖区内129处道口逐一摸排,踏查足迹遍及周边地区企业、社区,行程2950余公里,针对排查出的28处隐患道口建立台账,区分问题类型,明确责任单位。

  为了将交通安全隐患消除,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林多次召开检企会议,与相关机关和企业反复沟通协调,深入释法说理。同时,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一些经营困难的企业,协助制定既能为企业节约成本,又能有效解决道口隐患的最优方案。“根据隐患问题严重程度,通过口头建议、磋商、召开检政(企)会议、召开公开听证会、提出公益诉讼和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道口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张海林说。

  截至目前,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已提出检察建议10件,18处“咬人道口”整改完毕,周边群众纷纷点赞。据了解,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将持续跟进其余“咬人道口”的整改情况,构筑安全屏障。(周立权、李洪利)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