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焦 | 新电商大会以“新”焕新 聚力蓄势赋能促发展——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综述
时间: 2022-08-04 08:48: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盛夏的北国春城,聚智集才,谋划未来。729日,以“推动新电商、促进新消费、助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电商领域知名人士和主播等5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纵论新电商发展前景,探寻新电商发展秘诀,齐绘新电商发展蓝图,以新电商为核,聚力、蓄势、赋能、促发展。

视频:《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看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王帆、马晓成、万若霖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聚企合作 吉林签约88.64亿元

  “新电商产业将在坚持中变得越来越好。”第二次受邀参加中国新电商大会、网上拥有2500万粉丝的当红主播“小一姐姐”说,“我直观地感受到本届大会以‘新’焕新,以‘新’谋新,影响力大了,更加‘高大上’了。”

  新面孔多了,新企业多了,新内容多了,新合作多了,新标准有了……相比上届大会,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参会人数、参会企业、办会规模、活动设计等方面都有所提升,且充满商机。

  大会开幕前夕,在长春举办了项目对接会,55户企业,162人参会。其中,抖音集团、携程集团、京东集团、美团、支付宝、唯品会、58农服等34户省外知名电商企业;亚泰医药、皓月、润朗智能、锦契科技等21户省内企业参会。参会的互联网企业与吉林省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心交心”,围绕电商合作、医药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与NIO蔚来就长春国际汽车博览城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对接;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启迪控股东北区域公司围绕莲花山科技项目和冰雪旅游项目进行对接和洽谈,并约定8月初对莲花山冰雪旅游资源进行考察;四平市与抖音集团、京东科技、哔哩哔哩、北京膳蔻凯普斯信息技术等多家公司进行对接洽谈……大会期间,吉林省共有15个重点合作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到88.64亿元。

  聚智集才 “活水引鱼”探索发展经验

  “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办得精致、精细、精美,让人感受到了热情、热度,更感受到了浓厚的求发展求突破的氛围。”参会人员为大会点赞。

  本届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快手科技副总裁王一晴、北京阿特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贺等数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主旨演讲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前景,分享发展经验。

  大会主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近年来,电子商务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拓展,数字经济为“无店不商”按下快进键,成为促进消费需求的重要力量,这也是新电商的“新”之所在,“新”之所向。“新电商不仅是促进新消费的新动力,也是助力产业新发展的新势能。”邢悦说。

  本届大会上,发言的大咖多,关键词频出,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新市井电商”的提法。

  “‘新市井电商’是将在线下逐渐消失的‘市井’重新激活,使人们彼此交易、连接,融入基于兴趣相同、感情相通的社群。”快手科技副总裁王一晴说,“直播间是‘新市井商业’的商业节点,主播是直播间最活跃的因素,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商家及供应链。‘新市井电商’不再是简单的效率至上,而是人、货、场的融合。信任成为‘新市井电商’重要的驱动力,也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痛点和难点。”

  “本届大会有个重要意义,即在新的环境下为如何发展电商指明了方向。”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逄孝钢说。

  此外,针对新电商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诸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不良竞争引发部分行业乱象、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乱象等,本届大会与会者一致认为,应加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和失范行为。

  今年4月以来,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色、丑、怪、假、俗、赌”等违法违规内容呈现乱象,从严整治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共处置违规直播间56.3万个,清理违规短视频235.1万条,关闭违规用户账号12万个,处置处罚违规主播、短视频账号21.86万个,推动网络直播、短视频行业信息内容呈现面貌实现初步改观。

  为规范网络直播主体行为、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组织下,中国经济信息社会同中国网络视听协会、抖音等网络直播领域14家单位,共同编制了《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并在大会主论坛上发布。下一步,相关主管部门将建立试点示范区,引导和促进网络直播主体依法履行主体责任,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聚势而行 新电商为振兴蓄势赋能

  2021109日,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省成功举办,发布了《新电商研究报告》和《中国新电商行业健康发展倡议书》,首次为中国新电商行业搭建发布权威信息、展示发展成果、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积极探索了新电商发展的“吉林经验”。时隔不到一年,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再次选在吉林省办会,大会发布了《中国新电商发展报告2022》,据介绍,这是国内首部对新电商内涵、特征、分类、发展路径、模式创新、政策体系等进行全面解读的研究报告。

  两届大会的主题由“新经济、新业态、新发展”变成“推动新电商、促进新消费、助力新发展”,所呈现出的内涵更为丰富。

  “电商平台要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整合科技资源,搭建科学化、网络化、社会化创新平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催生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研发更多新产品,促使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开发新的设计思路生产新产品,扩大高端产品的供给规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努力为新电商发展打造新引擎、增强新动能。”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说。

  在谈到电商融合发展时,清华大学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表示:“我觉得最主要的融合还是和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融合。”

  “吉林省的跨境电商这几年发展速度相当快,已经走在很多省市的前面。”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副秘书长张纯荣在国际合作论坛上说。

  在长春某电商企业负责人王伟的眼中,吉林电商既有发展的“速度”,也有创新的“热度”,“咱们吉林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大展拳脚的舞台”。

视频:《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来啦!》 制作:康世奇

  新电商,吉林省锚定发展的“六新产业”之一,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数次提到新电商。目前,吉林立足于自身区位优势和禀赋特征,全民触“电”局面初步形成。吉林省80%以上县区级政府成立了电商工作专门机构。2021年,吉林省实现网络零售额788.07亿元,同比增长17.55%,同比增速居于全国第15位,高于全国3.55个百分点,领先东北板块;农村网络零售额343.32亿元,同比增长27.31%,高于全国0.39个百分点,领先东北板块。

  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映射的是近年来吉林省新电商的发展历程。

  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吉林省将着力发展新电商,分区域、分领域打造若干地区性和专业性的新电商平台,在线上打响吉林系列优质特色品牌,形成新电商千军万马的生动局面。

  以“新”焕新,加“数”前行,吉林,未来可期!(黄维)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