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医药名城阔步行
时间: 2022-08-03 10:24:20      来源: 彩练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东宝、万通、东方红等10户企业今年已实现产值超亿元,甘精胰岛素、复方嗜酸乳杆菌片单品种产值分别实现3.2亿元和2亿元……

  总投资30亿元的通化安睿特重组人白蛋白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通化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正酣,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围绕“一主六双”战略部署,加速建设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千亿级制造核心”,通化市着力推动中药材种植标准化、中成药现代化、生物药规模化、化学药集约化、健康食品精深化、医疗器械与化妆品高端化、医药商贸与流通信息化、医疗与康养融合化,实现医药健康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11.8%。

  产业强、底气足,实力擦亮金字招牌

  来到通化万通药业固体制剂2车间,万通感通片、万通筋骨片等20余个主打产品生产线正高速运转,每天将有40万盒药品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吉林万通集团副总裁陈亚双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产值同比增长了11%。

  作为全国首家“中国医药城”,医药产业是通化市最大的支柱产业和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今,通化多家大型医药企业实现领先技术突破,一批医药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医药产业无疑成为通化工业经济版图中,最耀眼、最活跃的一部分。

  据了解,通化市现有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72家,集团公司12家;东宝等6家医药上市公司占全市上市公司的75%;现持有《药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共共77户,持有3580个文号。医药品种储备丰富,中药、生物制药、化药、医疗器械……2021年全市医药产业产值超过十亿的品种有1个,超过一亿的品种有18个。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通化医药产业拳头产品地位显著。

  目前,全市共有修正、斯达舒、新开河、东宝、茂祥等15个中国驰名商标。东宝药业生产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丹麦后世界上第3个生产胰岛素的国家、第2个能生产甘精胰岛素的国家。关黄母颗粒是全省近4年唯一获批的国家中药新药。东宝药业门冬胰岛素获批生产,单抗抗体、1.1类新药进入临床三期。

  日前,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考察组对通化市“吉林省第二批优质道地药材科技示范基地”申报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通化共有3家企业通过初评并进入现场考察名单,入围数量全省市(州)排名第一。

  这一喜讯,同样得益于通化医药产业基础的不断夯实。

  人参、五味子、贝母、党参、黄芪等20余种道地中小药材如火如荼种植,特别是通化市在全国率先推广示范“非林地”栽参模式取得良好成效;长白山品牌原料基地发展到90个,数量占全省基地总数的65%,位居全国第一……

  立足优势,通化医药产业实力强劲。

  提质效、延链条,“高点出发”实现跃升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通化市以推进产能回归、创新回归等为抓手,有效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市场链优化,医药产业振翅高飞。

  “专家的解读对我们企业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能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节约成本。”今年5月,在通化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政策解读专场会上,万通药业集团副总裁王洪珍受益匪浅。

  推进产能回归,通化市研究制定《通化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制造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召开制度政策解读培训班,帮助企业应对国家医改政策、释放产能,推动通化市MAH生产制造基地建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实施创新回归,通化市28个化药品种正在开展一致性评价工作,修正药业的厄贝沙坦片、通药制药的阿莫西林等6个化学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金马药业治疗老年痴呆病的1.1类新药(琥珀八氢氨吖啶片)已完成三期临床600例入组工作;修正药业成功引进疏风清热胶囊等3个中药独家品种……

  与此同时,通化市突出发挥企业主体、人才核心、载体支撑和资本助推作用,汇聚各类创新要素,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国家级医药高新技术企业42户,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65户)的64.6%。39户医药企业被评为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医药产业创新集群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产业集群培育试点。

  广泛开展政产学研合作,近年来通化市先后与吉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18家国内知名医药高校院所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通化市医药健康产教联盟,吉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技术转移中心落户高新区。研究制定《通化市加速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政策》,推动东宝、金马、万通等50余家医药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联合技术攻关100余项。引进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建立了高新区院士工作站。拥有医药健康类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位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市中心医院获批国家基本药物临床试验基地。

  强“引擎”、谋跨越,医药名城未来可期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

  谋求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通化市以项目打造“硬核”支撑,正源源不断地为医药产业发展蓄积强劲动能。

  在东宝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铆足干劲,为今年的试生产做准备。

  据了解,该项目是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的大规模产业化生产基地,以蛋白质生物药的研发和生产为主,同时进行天然药物的研发和生产,所有产品在本产业园实现最终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20亿元,利税36亿元。

  目前,产业园药物研究院已投入使用;质检中心及一栋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已主体封闭;德谷胰岛素生产车间、污水处理站内部装修及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生产车间部分设备调试。

  在总投资20亿元的通化县安宇生物建设项目现场,办公楼、研发楼、人用疫苗及兽用疫苗生产车间等主体工程同步施工,项目现场每天都有新变化。

  现场负责人郑海权介绍,该项目预计年底可实现试生产,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增加就业750人。

  “我们拥有专业研发团队,应用国际领先的基因生物技术,专业从事新型分子疫苗的研发生产。”郑海权说,通化医药企业众多,优良的集群化发展环境,让企业今后发展信心十足。

  聚焦优势产业夯实基本盘,年初以来,通化市有医药产业在建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117.8亿元,预计产值406.96亿元。

  目前,19个项目进展顺利,德商药业小儿碳酸钙D3颗粒投产项目拟于近期进行规模化生产,预计今年产值4000万;长龙生化药业水针综合制剂车间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预计2022年产值6000万元……

  纵观今日“中国医药城”通化,龙头企业集聚成势,产业链条优化拉长,医药项目遍地开花,产业发展底气更足、步伐更健,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