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梨树县:做好肉牛产业“文章”
时间: 2022-08-03 10:16:4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年来,吉林省梨树县把“秸秆变肉”暨万头肉牛工程作为富民强县的工程,走出了一条“小规模大群体”的农牧循环发展道路。

  梨树县构建了县委书记带头“谋”、乡镇党委书记带头“推”、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带头“养”“四个书记”带头抓养牛机制建立了35个县级领导和19个县直部门包保乡镇、152个乡镇干部包村、1032个村干部包社包户的包保推动机制。

  为解决养殖户融资难问题,梨树县建立了由金融办、农担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共抓养牛贷款的工作机制,推出了“活体贷”和“信誉贷”等金融产品。目前,全县授信农户达到20.25万户,完成肉牛保险3.5万头,发放养牛贷款1.5万户9.36亿元。此外,该县还开办“托牛所”实行“保姆式”托管服务开展建舍返租服务;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品种繁殖改良等。

  今年上半年,全县肉牛养殖达到39.5万头,存栏量达到30.4万头,排名全省第一养殖户到2.6万户,其中饲养50头以下的小规模养殖户2.1万户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格局。主体参与养牛、传统养殖户恢复养牛的热情持续高涨。

  如今,梨树流传的“人均1头牛,吃穿不用愁;人均2头牛,收入上层楼;人均3头牛,日子富流油”顺口溜正在逐步变成现实。(高立忠)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