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举办吉林长春农高区国际玉米产业高峰论坛
时间: 2022-07-31 06:25:4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交流创造价值,共享赢得未来。7月30日,吉林长春农高区国际玉米产业高峰论坛——玉米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公主岭市举办。

  本次论坛汇聚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聚焦国际玉米产业发展形势,共谋玉米产业发展大计,推动吉林长春农高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三个现代农业高地建设,引领玉米产业全产业链高效发展。

  本次活动由吉林农业大学、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吉林省食品学会共同举办,论坛主题是“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春农高区将打造“吉林长春农高区国际玉米产业高峰论坛”品牌,作为永久性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朱蓓薇、赵春江、李培武、陈坚分别围绕“三物”融合发展与玉米秸秆高效利用、玉米健康食品发展、未来食品与新一代发酵工程技术、智慧农业与智能制造、粮油黄曲霉毒素风险监测预警与绿色阻控作主题报告。

  论坛会上,发布了吉林长春农高区投资说明和长春农高区人才政策。举行了吉林长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吉林农业大学院士专家工作中心、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工作站、公主岭市鸿翔种业荣廷昭院士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院士专家工作中心、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工作站的揭牌,标志着吉林长春农高区引进高端人才工作新的跨越,进一步强化了高端人才服务推动农高区发展的科技主导作用,将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切实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学科团队的建设、人才培养向纵深发展。

  签约仪式上,吉林长春农高区与吉林农业大学、先正达集团中国、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阿满食品有限公司、大连棒棰岛骏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辽宁东亚种业共同签订合作协议。

  此次项目签约是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创建进入实质性推进的新起点,是引领玉米全产业链发展的新起点,是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新起点,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的新起点,必将对农高区科技创新、种业产业发展和食品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李玉表示,公主岭打造国家级“农高区”非常具有优势,在公主岭建设农高区,有它特殊的意义,基础好、条件好、资源好、政策好,更需要结果好。

  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刘景圣表示,举办此次论坛,进行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能够为农高区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智慧。

  高峰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院士专家座谈会、专题论坛、青年论坛等活动。

  公主岭市委常委、副市长冯翘说:“本次论坛有两个特点:一是论坛规格高。邀请了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会,并分别围绕玉米种业创新发展、黑土地保护、玉米精深加工、农业信息化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二是招商针对性强,紧扣农高区产业定位,重点面向玉米全产业链,面对以功能健康食品为主的各类食品制造、智能农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玉米副产物资源化利用等高技术、高成长和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进行招商。招商方式为产业招商、科技招商和资本招商相结合。目的是进一步集聚科创资源,加速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平台,充分发挥农高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推广转化、产业引领带动作用,为农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公主岭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