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珲春敬信湿地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时间: 2022-07-30 18:30: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1月下旬,吉林珲春敬信湿地迎来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高峰,今冬集结的南迁候鸟较往年有显著增加,目前湿地大雁的数量已经超过20万只。

  自10月初至今,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断聚集,珲春敬信湿地候鸟的数量已接近高峰。南迁越冬的候鸟大军主要由大雁组成,农田、草丛、湖泡、村庄中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在这些雁类中,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额雁,还有豆雁、灰雁、鸿雁、小白额雁等。它们和白鹭、灰鹭、海鸥等鸟类在湿地中和谐共处。这些大雁除了在湿地上觅食、停歇外,还会演练队形,为遥远的南迁之旅做准备。

  “大雁齐飞的风景太漂亮了,非常壮观,每年冬季我们全家都会在周末带孩子来珲春看大雁、赏海雕,咱们吉林的生态是越来越好了。”来自长春的李女士兴奋地说。

  作为西伯利亚南迁越冬候鸟进入中国停留的第一站,珲春敬信湿地江河贯穿,湖泡连片,这是珲春候鸟最为集中的区域,被誉为候鸟迁徙的“五星级驿站”。每年三月,这里都会迎来数十万只候鸟,包括丹顶鹤、虎头海雕、白尾海雕等珍稀鸟类。随着候鸟的到来,大批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和观鸟游客齐聚于此,场面颇为壮观。

  近年来,珲春市地方政府与林业、民间三方合力推动环境保护,每年都会举办珲春国际观雕赏雁节暨“爱护候鸟、保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珲春保护候鸟的行列,用爱心保护候鸟,用善行保护环境。林业、公安部门也不断升级监控设备,村屯护鸟队及野生鸟类保护志愿者组织,对候鸟主要分布区、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进行日夜巡护,全力为候鸟迁飞保驾护航。

  吉林省珲春森林公安局敬信派出所所长高巍介绍:“随着近几年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来到敬信湿地的候鸟的种类和数量都比往年有很大增长。以前难得一见的花尾榛鸡,在这里陆续出现,数量也逐年增加。未来一个月时间,预计将有更多大雁在这里停歇觅食。”(珲春市委宣传部)

编辑:郭聪 责校:衣兵

主编:黄维 监制:王健民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