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宽城 感受老长春历史文化魅力
时间: 2022-07-29 16:43: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深厚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值得我们细细品读。长春市宽城区历史悠久,文物众多,素有“先有宽城子,后有长春市”的说法。

中车机车厂项目保留的工业遗产建筑

  中车机车厂项目占地81公顷,总建筑面积157万平方米。区域内有文保单位18处,历史建筑2处,保留的工业遗产建筑7处,是目前长春市主城区范围内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

  据介绍,为建设好该项目,中车科技园长春有限公司特邀上海新天地总设计师本伍德老先生操刀,通过还原街区的一轴三区格局,以景观形式再现了中东铁路的历史记忆与文化魅力。

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

  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是长春市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工程,占地约4.5万平方米,区域内共规划26栋独栋建筑,已整体完成80%,新建区域9栋建筑主体已全部施工完成,剩余17栋修缮建筑,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

  “未来,项目将引入国家级艺术机构、博物馆,力邀‘吉林籍知名艺术名家’配以艺术+业态的新场景,力争将项目打造为‘国家级4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东北亚艺术高地、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长发置业公司项目总指挥陈凯旭说。

南京大街三角地现状图

  城开集团所负责建设的历史文化街区由“北京大街东地块”和“南京大街三角地”组成。北京大街东地块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总投资13.28 亿元;南京大街三角地总建筑面积约2.02万平方米,总投资5.11亿元。

  项目建成后除了汇集特色零售市集、本地餐饮老字号、中国名小吃、主力品牌店等,还将打造集牛肉美食、牛肉产品销售、“牛文化”展示及体验于一体的高端“牛街”。

  截至目前,长春市共有历史文化街区6个,宽城区就有4个,现存文保单位113处。

  未来宽城区将结合全区文旅资源特色全面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历史肌理与文化属性相结合、城市生活与文化体验相结合、时尚元素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传承城市文化,丰富文化供给,打造家乡人的记忆闲游之都,过路人的驻足休憩之都、外地人的旅游体验之都。(长春市宽城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