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吹响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集结号”
时间: 2022-07-29 16:27:1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围绕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公主岭市积极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支持龙头企业落地、提升配套协作水平,增强汽车配套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近日,总投资5亿元的吉林省诚品高端制造产业园内,车辆往来频繁,生产车间内工人忙着组装设备。产业园运营经理田志超介绍,围绕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发展方向,园区签约引进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等15家小微企业,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厂房面积,帮助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规划、住建等审批手续的办理,解决小微企业发展瓶颈,实现相互协作,抱团取暖,共同发展。截至今年6月,园区已实现8家企业投产达效,预计今年年底实现产值两亿元。

  公主岭聚焦延伸产业链和补充产业链,推动优势产业聚集,持续做强汽车配套产业。位于公主岭市岭东工业集中区的吉林富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装配、经营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私营独资汽车部件企业。公司以科技领先、附加值高、品种多、规格全、性能好而闻名于业界,销售网络覆盖全国多个城市和地区。走进企业的冲压车间,一台台全自动化机械正在有序作业,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铸造、整形、切割等工序高效推进,机械化、自动化、高端化在这里被生动呈现。吉林富锋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公主岭厂生产经理王树森说:“我们主要生产有隔热板、冷冲件儿、热成型还有焊接总成一共是四大主打产品。现在对长春汽车城主要以大众、红旗、丰越为主要主机厂生产,目前生产平稳有序,订单量充足。”

    目前,公主岭市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已发展到65户,主要集中在开发区、工业集中区4个集聚区,其中公主岭经济开发区43户,岭东工业集中区12户,怀德工业集中区3户,大岭汽车物流产业园区4户,产业集群效应日趋显现。2022年,全市计划建设5000万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410.18亿元,其中计划建设23个涉及汽车行业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47.3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65亿元。(公主岭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