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践初心——访老兵于显庭
时间: 2022-07-28 14:15:03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身经百战,驰骋疆场。今年92岁的老兵于显庭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把青春与赤诚毫无保留地献给祖国和人民。日前,记者到长春市南关区拜访了于老,听他回忆那段峥嵘岁月。

  1948年参军的于显庭,在解放战争时期,英勇拼杀,随部队一路从北打到南。在塔山阻击战中,于显庭英勇杀敌,缴获机枪1挺,身负重伤后仍坚持战斗,立功一次。“在这场战斗中,我腰部负伤了。敌军炮弹片穿透我的背包打进身体,嘴里也崩进了东西。”当时还是新兵的于显庭在战场上毫不退缩,拼尽全力坚持着,直到后来意识模糊被担架抬走。

  1951年,于显庭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担任炮排排长。在一次战斗中,敌人突然向我方阵地发动袭击。“我和战友们开始猛烈还击,用差不多15分钟时间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于显庭老人说,当时情况紧急,战友们不负众望取得了胜利,这是他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战斗。“那本记录着特殊任务的战地本夹子,我收藏了70年。”由于身体旧伤的缘故,于老行动不便,起初是坐在沙发上接受采访。随着越聊越来劲,话到激动处时,老人竟然双手撑着沙发站了起来。“没事,不用扶着我,我自己能行。”从眼前这位九旬老人表现出来的刚毅中,我们依稀能看到当年他驰骋疆场的飒爽英姿。

  1956年,于显庭退役后回家务农,期间他从未居功自傲,而是在农村继续发挥余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时常教育子女要好好做人,踏实奋斗。

  中华志愿者协会柏合暖兵服务队曾经寻访慰问到于显庭家里,队长李桂梅无微不至地照顾让他倍感温暖。感动之余,于老拿出了自己珍藏了70年的那本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战地本夹子,送给了暖兵队,嘱咐他们一定要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