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焦 | 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置换”生态效益凸显
时间: 2022-07-27 18:50:5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盛夏时节,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碧波荡漾,蒲苇繁茂。游客散步于湖畔栈道,但看蓝天白云,水鸟云集,一派祥和景象……

  西行200公里,白城市通榆县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光粼粼,草甸连片。丹顶鹤在苇海中翩跹起舞,千姿百态,定格成吉林八景之“向海鹤舞”……

  这一切得益于吉林省河湖连通工程的实施,河湖连通“置换”生态效益凸显,让吉林西部变了模样。

  近日,“感恩奋进谱新篇”网络媒体吉林行采访团深入吉林西部旅游大环线上的重要节点查干湖、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旅游景区,领略水草丰美、万鸟栖息美景,体验渔兴牧旺的独特风情和魅力。

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一角

  一度因缺水,由近500平方公里缩小到50多平方公里的查干湖,实施了历时8年之久的引松工程,又借助河湖连通工程恢复了生物的多样性,成为了吉林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的“金字招牌”。生态环境向好,吸引了不少珍稀鸟类来此安家驻足,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黑脸琵鹭、白琵鹭、灰鹤、雀鹰等屡见不鲜。

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花海吸引游客打卡拍照

  “我们全方位做好查干湖生态保护,在水质提升、5A景区创建以及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等工程方面,齐头并进,多点开花。随着松花江-查干湖-嫩江水体连通,查干湖由原来的劣五类水质已提升至Ⅳ类水质。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近10万亩。目前,鸟类达到239种,是珍稀濒危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洪忱高兴地说。

  水清,鱼肥,景美,人亲,游客自然络绎不绝。近3年来,查干湖接待游客800余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多亿元。游客来了,查干湖的渔民及周边的农民腰包也鼓了起来。

  “我是查干湖变化的亲历者、参与者。生态保护好了,我们渔民生活就好了。40年来,我们从一年挣几十块钱,到现在有人能挣几十万元,基本上家家有存款,买了私家车,买了楼房,生活有了大改观,这在以前都不敢想象啊!”查干湖第二十代渔把头张文感慨地说。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游客正在给丹顶鹤喂食

  同样得益于吉林省河湖连通工程,曾经由于环境恶化,湿地面积减幅达到90%的向海,如今重新回归了绿色天然。引水治旱,打通了湖泡间的“毛细血管”,湿地得以全面恢复,为候鸟栖息、保持生物多样性提供必要条件,被誉为“吉林西部之肾”的向海生机勃勃。

  登上向海自然保护区的揽海阁,远眺湖面,水草丰茂,万鸟翔集;湖泽、沙丘、榆林相映成画,魅力十足。昔日“八百里瀚海”,如今成了鹤舞雀鸣的网红打卡地。

  目前,向海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的大鸨、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鹤、白头鹤、金雕、白肩雕、白尾海雕、虎头海雕等10种珍禽,鸟类总数达299种。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丹顶鹤翩跹起舞

  “向海的美,贵在原始。”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林宝庆,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对向海的生态变化深有体会。他介绍,通过实施河湖连通工程,有效利用水资源,使区域内植被覆盖率大幅度提高,有效控制水土流失。此外,实施核心区生态移民工程,近7000公顷耕地还林、还草、还湿。现在,狐狸、野鸡、野兔等动物开始增多,这里的生物链变得越来越完整。

  从小在向海长大的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王香英说,现在生态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生活富了,老百姓笑容多了。

  “野船著岸偎春草,水鸟带波飞夕阳。”河湖草原湿地风光无限,生态效益日益凸显,吉林西部河湖连通工程奠定了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融入“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的生态基础。

  近年来,吉林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生态强省建设,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湿地”大文章,成效显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林草丰茂成为吉林鲜明的生态标识”。

责任编辑: 康世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