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纪略
时间: 2022-07-25 11:41:13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珲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全力稳就业、抓创业、惠民生,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让就业有门、创业有路,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截至6月末,珲春市城镇新增就业1028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41人,占全年目标的36%;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28人,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的69.2%。

  “外地人能解决住宿吗?”“试用期多长时间,工资是多少?”……4月28日,“‘就’在珲春·‘职’等你来”线上专场招聘会在珲春市融媒体中心抖音公众号开播。当天,参与招聘的4家企业提供工作岗位34个、11家就业见习基地推出见习岗位46个,共招聘317人。直播过程中,观看参与人数达7200余人次,有效跟评互动3600余条,接听咨询电话100余个。

  受疫情影响,“直播带岗”成为珲春市招聘人才和人才就业的重要渠道。从“面对面”到“屏对屏”,这一创新形式让招聘变得更为高效。今年以来,珲春市开展“情系桑梓·筑梦珲春”等特色线上招聘活动23期,为百余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1200余个。协调吉林省人才开发中心将珲春市13家重点企业纳入“吉聚人才·留吉发展”全省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连续在省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接受应聘求职咨询100余人次。同时,组织29家企业在延边州人才网参与“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珲春市春季专场网络招聘会”,并取得良好效果。积极引导企业使用“96885吉人在线”平台,目前,已有12家重点企业注册使用该平台。

  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珲春市充分运用“96885吉人在线”及新媒体平台,开展“个性化”“精准式”岗位推介,发布岗位招聘信息6期,涉及33家企业、65个岗位、500余个用工需求。对珲春市40家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包保,收集整理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劳动力资源储备库,千方百计为企业招聘引进急需人才。

  同时,举办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招聘会,开展线下招聘3场,帮助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群体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参与企业达40家,提供就业岗位99个,用人需求2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80人。

  “这次贷款申请特别快,仅用两周时间就办下来了。有了这笔贷款,我就能扩大养殖规模了。”今年4月,珲春市春华育肥牛养殖场总经理王春华收到了珲春市创业担保贷款种植养殖专项贴息贷款20万元。

  今年以来,为丰富创业担保贷款形式,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珲春市加大春耕时节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投放,精准扶持种植养殖户经营主体,创新出台无抵押专项贴息贷款优惠政策,及时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题,“贷”动农村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珲春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40万元。其中,为种植养殖户发放专项贴息贷款47人,共计655万元。同时,于5月份启动2022年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报名工作,即将为通过审核公示的55名申请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95万元。

  今年以来,珲春市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搭建“政校企”就业合作平台,探索“政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实现“政校企”互利共赢。

  4月19日,珲春市人社局联合延边大学、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举行“延边大学2022届毕业生专场视频双选会”,8家珲春企业参加招聘,发布就业岗位38个、人才需求135人,吸引众多高校毕业生参与招聘。

  为进一步加强“政校企”交流合作,强化中职学校毕业生及在校生的实习服务保障,珲春市人才交流中心积极与珲春市职业高中沟通联系,协调该校电商、旅游、韩语、俄语、计算机等5个专业的34名学生到入驻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的企业顶岗实习,为中职学校学生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拓宽企业储备人才渠道。

  同时,为助力就业创业,珲春市多渠道宣传返乡创业基地申报程序,目前,已有30家创业基地递交申请并被纳入到县级培育库。建立就业帮扶车间1个,吸纳脱贫劳动力25人,发放一次性奖补资金2.5万元。开发120个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将安置人员第一时间配置到乡镇街道等防疫重点区域,充实基层疫情防疫力量。对市场难以解决、暂时无法就业的困难群体,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109人。通过快手直播等方式,举行珲春市返乡创业线上成果展,邀请5位返乡创业者讲述创业经历、展示创业成果,吸引和帮助更多有返乡创业意愿的群体回珲春发展。

  珲春市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平台,扩大就业容量,为打造海洋经济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张鑫)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