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抢占跨境电商“新风口”
时间: 2022-07-25 11:41:07      来源: 图们江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日前,2022“V游延边、发现精彩——喜迎建州七十年、踔厉奋发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云访延边采访团走进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珲春综合保税区,近距离感受珲春跨境电商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走进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人来人往,一派繁忙。东北亚国际商品城正在做营业前的最后准备,咨询服务台、购物车、存包柜已准备到位,结算统计系统已开发完成,俄品多跨境食品折扣仓、每日隆韩货码头等入驻企业正在铺货;网红直播工作区热闹非凡,主播们直播制作延边美食,为“珲字号”家乡特产代言;培训中心汇聚了一群年轻人,一场“珲春青年电商人才培训”正在进行中……据了解,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5亿元,项目占地面积8.54万平方米,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项目一期东北亚国际商品城现已投入使用,共有包括进口商品、特色产品零售企业、电商、物流、外贸等53家企业入驻。项目二期为会展中心、中俄双创基地和电商孵化基地,工程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9月3日前竣工投入使用。

  距离珲春东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不远处的珲春综合保税区也到处呈现出红火忙碌的热闹气息。

  仓库里,跨越山海奔赴而来的包裹挤满了各个角落,门口往来穿梭的大型货车排起了长队……在珲春综合保税区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理货区,工人们正将货物分装到不同颜色的袋子里。这些货物主要包括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服饰箱包、汽车零配件等,将发往俄罗斯乌苏里斯克、莫斯科等地区。据了解,俄罗斯消费者购买的中国货物在前端仓集散后,到达珲春的时间约为7天,货物到达珲春后72小时内完成通关,通过珲春口岸到达俄罗斯乌苏里斯克需要1至2天、到达莫斯科需要8至10天。最后,经过清关、尾程派送即可送到俄罗斯消费者手中。如遇到“618”购物节那样的运力高峰,珲春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将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确保货物顺畅、高效通关。

  透过时间的镜头回望,依托对俄通道的稳定性以及TIR运输线路安全、高效的优势,珲春跨境电商的整体贸易额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新突破。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珲春精心描绘“丝路电商”锦绣画卷。短短几年间,珲春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从2018年的4300万元增长到2021年底的21.5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步入发展“快车道”。今年上半年,珲春进出口贸易额达11.4亿元,同比增长96%。如今的珲春跨境电商,已成为拉动吉林省外贸增长新引擎。

  作为“后起之秀”,珲春跨境电商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相信,在广阔的海外增量市场、优质的营商环境、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等优势因素加持下,珲春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可期。(张福增、徐冬颖)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