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焦 | 吉林省松原市:新能源配载“加速度” “风”光更劲
时间: 2022-07-23 19:11: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走进吉林省松原市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生产车间,机器设备轰鸣,作业人员往来,一派繁忙景象。建设、生产两不误,抢抓时间、大干快上,成了这里的真实写照。

  投资450亿元的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是松原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00天,从开工到产品下线用了100余天,“双百”成绩得以实现,充分展现了“吉林效率”和“吉林精神”。松原,服务“加速度”交出项目跃升新答卷。

  7月22日,“感恩奋进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松原,了解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施工现场总指挥杲和刚介绍园区生产情况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施工现场总指挥杲和刚介绍,中国中车将风电整机、电机、叶片、储能等四家子公司落户在该园区,“可以不出园区,就能组装出一部完整的风力发电整机”。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生产线

  自7月11日首批风电整机产品下线,此处已经完成了4台整机生产,并且已有一台发给客户。目前,在手订单120台,预计11月底前全部生产完成,“项目全部建完后,可达成年产800台整机、800套塔筒、800套叶片、800台发电机的产能,将为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风电产业设备提供有力保障。”杲和刚说。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工人正在工作

  松原市宁江区雅达虹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闵海波介绍,项目是工业集中区成立以来,体量最大、投资最大,也是建设速度最快的项目。项目落地后,松原市成立市、区、工业集中区三个专班,“服务全天候、办公24小时”为项目做好“保姆式”服务。仅用15天就完成了正常情况下至少三个月才能办结的立项、环评、安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15项开工手续,打造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松原“新样板”。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生产的产品,墙上“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横幅体现出服务“加速度”

  “该项目完全达产后,每年能给松原带来15亿元的税收。”闵海波说。

  目前,松原新能源大项目落地不断,建设不停。除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外,投资420亿元的吉林油田600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开工建设,投资360亿元的正泰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新能源建设指标达到1100万千瓦,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内的生产线

  松原市将以中车松原新能源装备产业园项目为依托,利用中车集团的品牌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全产业链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从而带动吉林新能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助力吉林省打造“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提供重要的动力支撑。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