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聚焦 |吉林省梨树县:科技赋能 保护黑土地底气足
时间: 2022-07-22 19:27: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7月的吉林大地满目碧绿。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黑土地上大片大片的玉米扬花结穗,长势喜人。7月21日,“感恩奋进谱新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梨树县,感知黑土魅力,破解丰收密码。

吉林省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介绍“梨树模式”应用的情况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介绍,近几年,合作社种植的玉米接续大丰收,并且连年增产,“这都得益于种植中应用的‘梨树模式’,保水保肥保墒,防病虫草害,黑土层变厚,土地变肥更有劲儿,增产又增收。”

  “梨树模式”就是玉米秸秆覆盖免耕种植技术,包括收获与秸秆覆盖、土壤疏松、免耕播种施肥、防除病虫草害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达到了“上保蓝天,下保黑土,中间保产增效”的效果。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赵丽娟介绍“梨树模式”

  “玉米在收获后,将秸秆全部还田,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秸秆全覆盖免耕3年后,土壤有机质可增加,减少化肥使用量,土壤里蕴含的水份增加。由于秸秆还田减少了耕作次数,生产成本大大节约,劳动强度也明显降低。”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赵丽娟说。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亚军接受采访

  “把玉米秸秆直接还田,等于给耕地盖上一层被子,既防止水土流失又能增加土壤的肥力,而且还在刮风下雨时减少了风或水对土壤的侵蚀,实施保护性耕作平均可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土壤里蚯蚓的数量都比以前多了10倍以上。”说起“梨树模式”的优势,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亚军不停地夸赞,在“梨树模式”下,每公顷土地可节约成本1000元至1400元,一般平均产量要高出5%至10%。

  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的大门旁刻立着“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13个大字,这里研究人员把这句话时刻装在心里,更将这句话付诸实践。

  在实验站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全县41个点位的土地监测情况一目了然。吉林省内外的栽培专家、植保专家、土肥专家、气象专家等在线服务。如今,梨树县以实验站为平台,汇聚了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国外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科研工作,其中有30多名高级职称研究人员和5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长期在实验站从事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

  上接卫星、下对田垄,藏粮于技,智慧科技为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翅膀。

  应用卫星技术,梨树县开发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暨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远程电子监测系统,保护性耕作信息化远程电子监测实现了全覆盖,让农户种地省心放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梨树模式’在种地方面更精准、精细。”刘亚军说。

梨树县全国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

  把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吉林省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2020年吉林省成立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黑土地保护领导小组,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设立“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推进人才、资金、项目等向黑土地保护聚集。

中国黑土地博物馆

  2022年,吉林省优化提升“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3200万亩,将让农民真真正正地成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受益者。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黑土地保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十四五”末期,吉林省保护性耕作面积将达到4000万亩,占全省适宜区70%。“中国碗”将装上更多“吉林粮”!

责任编辑: 肖涛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