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 | 抗美援朝老兵樊金良:老骥伏枥仍奋楫
时间: 2022-07-21 17:18: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写在前面

  为积极落实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从2022年5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工局、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开展为期6个月的“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文化活动。从7月4日开始,媒体人员分赴全省18个村屯(社区),深入老兵所在村庄、社区,面对面采访、心贴心交流,抢救性挖掘老兵英勇事迹,全面整理老兵珍贵记忆,留存老兵参战实物,拍摄老兵影像资料,讲好老兵英雄故事,热情颂扬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通过真实鲜活的讲述和报道,引导全省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勇担时代使命。

  从即日开始,本网开设“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主题宣传活动专栏,共同聆听老兵红色故事,一起回忆峥嵘岁月,赓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22年7月4日上午,樊金良老人又驾驶着电动车外出“巡逻”了。虽已年逾九旬,但他精神头很好。邻居们说,老人几乎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转一转,看一看小区内的绿化、公共设施等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作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樊金良始终关心时政,关注身边的人和事。

  樊金良1931年4月出生。1949年3月,不满18岁的他入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因为在战场上能吃苦,表现出色,1949年7月,他被批准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战场的经历,让樊金良永生难忘。

  在抗美援朝第四次战役中,樊金良跟战友们一起掩护部队转移。在敌人的猛烈进攻下,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我们的营长牺牲了,方教导员当时就急眼了,从战壕里冲出去,冲到敌人堆里,紧接着,敌人被炸上天了……”樊金良说。

  樊金良回忆,大家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小时,后续部队及时赶上来,敌人的进攻被打退了,“人就是这样,急眼了什么也不怕,就是干”!

  就这样,樊金良和战友们阻击敌人17个昼夜,完成了掩护部队转移的任务。“我们部队受上级通令嘉奖,我个人获得三等功嘉奖。”说到自己获得的军功,樊金良老人眼神坚定地注视远方,缓缓地抚摸着胸前的军功章,那是对牺牲战友的缅怀。

  1955年9月,樊金良退伍回到家乡。他满怀热情地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在镇赉县农业银行工作的几十年中,因为工作勤奋,表现出色,樊金良多次荣获省、市、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经历过战争洗礼的樊金良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离休后,他依然保持党员本色、军人作风,时刻关心着国家政事和小区内的大事小情。

  “老爷子平时经常来物业,对小区的建设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哪里需要整改,提得十分细致、中肯。老人还经常向我回忆参战经历,我看到他腿上被弹片炸伤留下的伤疤,就感觉到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所在小区的物业经理金万中说。

  在樊金良心中,年少从军、参与国家建设是他一辈子最自豪的事。他时常叮嘱年轻人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为人民拼搏奋斗。

责任编辑: 肖涛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