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 | 韩玉良:打仗冲锋不退缩 战后深藏功与名
时间: 2022-07-21 17:24:0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写在前面

  为积极落实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从2022年5月开始,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工局、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开展为期6个月的“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文化活动。从7月4日开始,媒体人员分赴全省18个村屯(社区),深入老兵所在村庄、社区,面对面采访、心贴心交流,抢救性挖掘老兵英勇事迹,全面整理老兵珍贵记忆,留存老兵参战实物,拍摄老兵影像资料,讲好老兵英雄故事,热情颂扬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通过真实鲜活的讲述和报道,引导全省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勇担时代使命。

  从即日开始,本网开设“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主题宣传活动专栏,共同聆听老兵红色故事,一起回忆峥嵘岁月,赓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打仗不能贪生怕死,国家需要你的时候,就得冲锋在前!”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朴实无华的赤子之心,这是92岁的韩玉良当年在战场上的真实想法。在参加黑山阻击战中,韩玉良受伤后依然不下火线。战后他被鉴定为四级伤残,荣立一等功。近日,在韩玉良老人家中,他讲起那段硝烟中的难忘岁月。

  韩玉良1930年1月出生在榆树县第三保泗河城西永合屯(今吉林省榆树市泗河镇炮手村西永合8组)。韩玉良9岁开始帮人放猪,15岁时给地主家当长工。1947年6月,韩玉良参军入伍。

  入伍后,韩玉良成为步枪班一名战士。部队在长白山脚下一个叫拉法镇的地方进行训练。训练中,他刻苦努力,表现出色。1947年8月,韩玉良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韩玉良随部队转战多个战场,先后参加江密峰战斗、法库外围战斗、解放锦州战斗等十多次战斗,两次荣立一等功。

  1948年2月,在法库外围战斗中,我方冲锋三次均被击退,无法前行。连长派出包括韩玉良在内的3名战士组成爆破组,在火力掩护下,冒着枪林弹雨炸掉敌方堡垒。两名战友牺牲,韩玉良臀部负伤。轻伤不下火线,他和战友追剿并歼灭大量敌人。在这次战斗中,韩玉良荣立一等功。

  韩玉良说,参加的最后一次战斗是在马家窝棚打响的黑山阻击战。在战场上,敌人的子弹从他左脸颊射入,从脖子左侧射出,后来因失血过多而失去意识。

  等他清醒的时候,已经被担架队抬到几十里外的野战医院。这次战斗,韩玉良所在部队抓住了敌军一个师长和一个团长。黑山阻击战,韩玉良再次荣立一等功。

  回想起硝烟弥漫的战场,韩玉良更多的是怀念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友。他说,作为共产党员在战斗中就要冲锋在前。

  1950年,韩玉良复员回乡,部队给他开具了伤病证明,让地方政府给予照顾。他回乡后,当过生产队队长,下井当过矿工,在山区伐过木……但无论生活多么艰苦,他从未向组织伸手要过待遇,也从未在人前炫耀过自己的功绩,而是深藏功名,踏实生活,靠自己的劳动抚养5个子女。

  小儿子韩广于说,父亲时常给他们讲当兵时候的事,“他一直教育我们要感谢党的政策,行得正走得端,堂堂正正做人。父亲虽然长得瘦小,但在我们心中是非常高大的”!

责任编辑: 肖涛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