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7-20 00:30:2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作为一家大型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企业,吉林省大梓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5万辆份配套冲压件及焊接总成项目正在火热推进,驻厂职工正在搭建厂房主体钢构。该项目占地3.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冲压件及焊接总成,为一汽铸造有限公司长春工厂提供配套服务。项目总投资1亿元,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实现税收11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20个。

  现在主体钢构马上完工,正在搭建内部构架。公司负责人孙浩然说:公主岭政府帮助我们解决工人返岗、材料运输等难题,让我们加速生产的信心倍增。

  这是公主岭市一以贯之重视企业、服务企业、厚待企业的日常,更是为企纾困、打造营商环境的一种常态和追求。

  公主岭毗邻长春一汽集团,多年来,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基础雄厚。作为未来长春国际汽车城重要配套产业基地,为了进一步夯实壮大汽车配套产业,打造岭城经济的支柱引擎,公主岭市更是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厚待企业、重视企业、关注企业发展,力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今年以来,公主岭市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全面掀起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坚持把项目谋划和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推动形成时时谋项目、处处谋项目、人人谋项目的浓厚氛围。制定了领导包保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程指挥部,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印发了项目建设专项考核办法,并多次召开会议,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通过全方位包保服务机制,以万人助万企”“服务企业月等活动为载体,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服务企业范围全覆盖、内容精细化、方式特色化、结果求实效要求,发挥发改、财政、工信、税务、人社等18个涉企部门服务职能,协调78个助企单位开展了全市三位一体立体包保服务行动,通过各种渠道推送各类助企信息近千户次,及时了解企业在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点对点解决企业在资金、政策、市场、审批等方面的发展难题。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公主岭市快速推出具体举措,包括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量、减免融资担保费用等一系列精准支持举措,全力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

  ——锚定各项要素保障工作,金融的精准灌溉成为源头活水。市自然资源局高效率推进土地供应,完成17个项目供地,强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市金融服务中心牵头协调各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节约过桥资金,提高办贷效率,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防止随意减少信贷授信,降低融资成本。到517日,全市12家金融机构共为845户企业发放贷款8.5亿元。

  ——锚定科技创新服务行动,专精特新为企业蓄力赋能。市科技局牵头引导服务企业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努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官、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先后走访了35户重点企业、举办了2期高新技术企业专题培训班,组织了1期企业线上培训。目前已有15户企业被列入重点培育对象,相关申报工作正在推进中。

  ——锚定数字赋能服务行动,以增质以迎心。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充分发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长春城市智能体平台支撑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减证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锚定银企对接服务行动,六保”“六稳护航民企发展。公主岭市信用办、市银保监局和市金融办联合组织全市12家金融机构召开助企纾困、信易贷工作推进会、银企对接会、防疫指导培训会、双创扶持计划贴息贷款项目部署会、公平竞争审查宣传活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活动、减税降费服务行动,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了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期间,888户中小微企业实施享受缓税政策,缓缴税款4631.76万元。

  努力用全流程精细化、常态化、优质化服务排企业之忧、解企业之难、增企业之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公主岭市深入落实四个服务要求,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全面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一步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理、简单事项即时办结,不断提高服务质效,让办事群众体验到最直观的升级服务。

  重视企业、服务企业、厚待企业,公主岭市真心、用心、专心,以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使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不断激发。

  蹄疾步稳开新局,勇毅笃行迈新步。公主岭上下一心,强化赛马机制,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切实推动经济稳步增长。(公主岭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肖涛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