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8 12:57:25
来源:新华网

由“量”到“响”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吉林粮食品牌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近几年,吉林省通过重点打造区域农业品牌,逐步形成以“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IP,把优质粮食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经济优势,正探索一条实现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在7月16日由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的“美丽乡村 筑梦吉林”乡村振兴与粮食品牌建设论坛上,来自粮食部门、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品牌智库、龙头粮企的专家和行业大咖,立足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分析吉林粮食品牌建设的成功案例,探讨粮食品牌建设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

  从有“量”到有“响” 扬优势树形象

  吉林位于东北黑土地核心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2021年粮食产量突破800亿斤。优越的自然环境、适宜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吉林大米、鲜食玉米品性自然、品质超群的特质。

  “润软弹滑甜、口齿留余芳。”吉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周广春用10个字总结出吉林大米的特点。他表示,吉林大米在水质、土地、气候、品种、生产条件等方面享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打造优质大米品牌奠定了基础。

  2013年,吉林省做出加快推进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战略部署,拉开了以“吉林大米”为先导的吉林粮食品牌建设序幕。通过整合省内优质区域品牌、重点企业品牌、特色产品品牌,吉林省制定了“吉林大米”统一标识,结合主销区市场开展营销,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进行了100多场宣传推介活动;综合利用传统媒体、自媒体和吉林大米“两微一网”,传播品牌声音,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吉林市宇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部经理杨林表示,得益于“吉林大米”品牌的推广,公司产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得到提升,现在在上海、浙江、福建等地都建有销售渠道,大米销量得到很大提高。

  经过9年的品牌打造,“吉林大米”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成为吉林农业的“白金名片”,旗下的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大米先后入选杭州G20等重要国际会议、里约奥运会等体育赛事以及中国南北极科考团队指定用米,吉林市、长春市、柳河县、德惠市、舒兰市、梅河口市和白城市分别荣获“中国优质粳稻贡米之乡、中国优质粳米之都、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中国优质小町米之乡、中国生态稻米之乡、中国皇粮御米之乡、中国弱碱地稻米之乡”称号。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喜亮表示,“吉林大米”品牌价值的提升,极大地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

  从分散到联盟 聚合力增实力

  为解决大米企业、品牌小而散的问题,吉林省依托省内大米行业龙头企业,组建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统一使用“吉林大米”LOGO,实现“同扛一杆旗、同唱一个调”,为进行吉林大米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基础。

  依托这些企业,吉林省向上扩大种植基地,向下深耕销区市场,推动上游土地流转、托管和订单种植,下游产销对接和渠道整合,扩大生产规模,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经营效益,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共同体。

  产业体系的逐步完善,正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领军企业和懂经营、会管理、熟悉市场的企业家,一整套相对完善的产业发展组织体系和运行模式正逐步确立。

  吉林好雨农业有限公司是吉林大米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董事长盛发介绍,为保证大米品质,公司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催芽育种、统一育苗、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统一仓储、统一低温烘干的“七统一”模式,并对合作农户规范管理,实现大米从种植到加工环节的标准化。

  目前,产业联盟企业已从最初的7家发展到69家,成为吉林大米平台搭建、品牌宣传、产品销售、产业联动的核心骨干,在水稻基地建设、优良品种推广、优质产品开发、优质品率提升、营销模式创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冯喜亮介绍,与2013年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之初相比,全省水稻播种面积增加近100万亩;企业自有基地面积从130万亩增加到330万亩,中高端大米销量由9亿斤增加到21亿斤;全省水稻加工业产值由140亿元增加到260亿元;效益由全行业亏损提升到近两年稳定在6亿元以上。随后启动的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运行两年来,产值由16亿元增加到32亿元,翻了一番。

  从丰产到增收 调结构促振兴

  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方言认为,产粮大省的农业资源相对丰富,如何将产量优势转变为质量优势,提升大宗农产品乃至全产业链收益,提高农民收入,是当前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提高粮食效益,探索一条实现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粮食产业模式势在必行。

  冯喜亮表示,吉林的实践证明,打造粮食品牌,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减少低端无效供给,提升优质粮食供给效率,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对产区来说,品牌引领的直接作用就是引导农户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种粮收益。

  作为从吉林省粮食品牌建设中获益的企业代表,吉林省农嫂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友刚表示,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基地种植,带领吉林省超过2000户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种植的鲜食玉米每公顷比种植普通玉米能够增收3000到5000元。

  此外,吉林省秉承“互联网+农业”“基地+市场”“消费+体验”新理念,推出“吉田认购”专属稻田营销模式,把产品资源、产地资源有机整合,并付之以专属服务。消费者下单认购后,专属农户按合同约定,生态种植、低温储藏,保证大米新鲜营养。

  该模式实现了产品价值与生态价值的叠加,产出效益是普通稻田的2至3倍,目前已有2万多名客户成为吉林大米的“农场主”,促进了城市消费端与农村生产端的连接。

  冯喜亮表示,从宣传活动的策划,到高端媒体的传播;从产业联盟的组建,到领军企业的培育;从直营网点的布局,到营销模式的创新;粮食品牌建设有效推动了吉林省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粮食产业的提质增效,促进了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王晓林)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