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发展最强音——珲春市推进项目建设纪略
时间: 2022-07-18 11:08:5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七月的珲春,草木葱茏,生机勃发。

  走进珲春市各项目建设现场,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珲春大地落地生根,汇聚起一股奔腾的力量,拉动珲春经济持续向好。

  今年,珲春市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12个,总投资396亿元。其中,新建项目62个,总投资287亿元;续建项目50个,总投资109亿元。

  新建项目稳步推进

  得益于珲春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总投资2.3亿元的森林山木业扩建项目稳步推进,目前,已进入土地征用阶段。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引进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组坯、热压、裁边、砂光、开榫、涂漆生产线,主要建设加工车间、库房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年增加实木复合地板产能100万平方米,贸易额将达4亿元。”

  珲春兴阳水产预制菜和冷库项目已完成围挡设置和场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地基开槽,土建施工业已启动,预计年底前完成项目一期工程。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4.2亿元,占地面积5.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冷库、研发中心、预制菜加工车间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增加海产品产能5万吨,实现贸易额5亿元。珲春兴阳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魁政表示,去年,公司累计加工水产品4.5万吨,实现进出口总额1.3亿美元,生产加工的水产品远销欧盟、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前5个月,珲春市实现海产品进口12.38万吨、同比增长135.9%,实现工业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14.9%。这组数据,如同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水产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更加坚定了做大做强水产业的信念和决心。”赵魁政自信地说。

  建成后预计贸易额达5.4亿元的兴家地板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海味多食品深加工和冷库项目,年加工水产品5000吨的东鹏水产深加工项目……一个个新项目在珲春拔地而起,将成为夯实经济基础的强劲引擎。

  续建项目如火如荼

  流金七月,骄阳似火。位于珲春河南岸的建设工地上,各类工程车辆往来穿梭,280余名工人加紧施工……这是珲春海洋经济示范区冷链物流基地示范项目日常的建设场景。

  该项目是珲春市重点续建项目之一,于2021年10月9日开工建设,总投资6.1亿元,主要建设海洋经济产业综合类标准化厂房、冷链物流仓储,以及办公楼、宿舍食堂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承接海产品加工、储运、转销等企业入驻,进一步促进海洋经济冷链物流加工产业集聚,拉动形成产业集群,降低运输成本。目前,该项目已与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宁波海上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园区运营,已与8家企业进行了入驻对接洽谈。

  总投资6.5亿元的珲春东北亚跨境互市电商产业孵化中心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内部装修和外部绿化阶段。该项目占地面积8.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商品展销、企业办公、仓储物流等设施,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主要建设会展中心、中俄双创基地和电商孵化基地,预计在9月底前建成。珲春中俄互市贸易区管理局项目科科长马志海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为互市电商相关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吸引周边国家客商来此入驻创业,努力打造东三省乃至全国的跨境电商产业平台。

  珲春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续建项目建设,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招商引资有条不紊

  今年以来,珲春市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力推进,狠抓项目储备,绘就全市招商引资新蓝图。

  为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珲春市召开文旅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推介视频会,与深圳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就珲春渤海明珠欢乐谷、圈河国门小镇、珲春丝绸之路渤海古镇和东北虎豹科普教育及资源展示设施等项目,进行了讨论交流,重点推介了珲春特色旅游资源、产品、项目及发展前景,并取得良好效果。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天顺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东岗子村,种植反季节蔬菜、食用菌等,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以上,只是珲春市加强招商引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珲春市抢抓有利时机,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走出去”“请进来”工作计划,通过实体项目与税源招引双轮驱动,充分发挥东北亚光电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平台优势,综合运用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深入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精准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快项目储备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如今,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加快建设、一个个优质项目的签约落地,项目建设热潮在珲春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不断涌动,借助重点项目的强大引擎,珲春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