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8 12:32:21
来源:新华网

吉林延边:强化人才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落实吉林省《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2.0版)》,激发人才活力,强化社会发展人才支撑,助推全州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升级。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20世纪60年代,一曲《红太阳照边疆》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描绘了延边各族儿女建设边疆的昂扬斗志,“海兰江畔稻花香”随之成为延边亮丽的名片。如今,江畔的光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山是金山、水是绿水,留得住脚步,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休闲农业、品牌增收、生态宜居、脱贫致富……让村民们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光东村新貌。(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杨丽娜是光东村“85后”返乡创业者。2011年,杨丽娜成立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先后投入5000万元打造光东村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稻田观光等业态,年接待游客量从2011年的5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近40万人次。目前公司已成长为集旅游开发、餐饮、住宿、研学、朝鲜族民俗体验与观光、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企业,创造就业岗位127个,带动500多户村民增收300多万元,为村集体分红100多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图为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2020年,光东村的成功经验被评为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2021年,杨丽娜获评“吉林省十大杰出乡土人才”“吉林省第八批拔尖创新人才”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公司也成了吉林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

光东村稻田风光。(延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近年来,延边州出台一系列激励举措,提升乡村振兴人才的社会知名度,不断增强乡村振兴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建功立业。截至目前,延边州有乡村振兴系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234名,省乡村型人才培养基地3家,持续通过多种方式盘活全州人才存量,吸引和激励更多人才向乡镇基层流动,为乡村振兴事业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金津秀)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