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消失与重现》在长春圆满落幕
时间: 2022-07-18 12:42:3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16日晚,由吉林艺术学院创作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资助项目话剧《消失与重现》,在长春市水文化生态园下沉雨水花园圆满落幕,该话剧自7月7日起在长春上演。

  据了解,话剧《消失与重现》改编自冯雪松著作,由吉林省作家协会主席金仁顺担任编剧,吉林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教授陈晓峰担任导演,主创团队为吉林艺术学院师生。

  85年前,作为首个报道卢沟桥事变的记者,方大曾在发表多篇前线报道后不幸牺牲,年仅25岁。此后,其生平和事迹鲜为人知。1999年,中央电视台记者冯雪松开始追踪采写方大曾的历程,次年完成纪录片《寻找方大曾》。20多年间,冯雪松始终坚持寻找和研究方大曾,出版了《方大曾:消失与重现》《方大曾:遗落与重拾》等作品。其中,《方大曾:消失与重现》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话剧《消失与重现》从两代记者的视角出发,展现他们“相遇”的故事,折射出跨越时代的年轻人对责任、对担当、对初心的理解。

话剧《消失与重现》在长春市水文化生态园下沉雨水花园演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该剧导演陈晓峰介绍,《消失与重现》是一部沉浸式环境话剧,选取了四个空间七场戏,观众分为两组以不同视角观看,在最后一个空间再聚在一起进行解密。“用沉浸式的方式把戏剧置身于大自然中,墙面、树叶、风等周围环境都跟剧情有关,而不仅仅是把戏从剧场里挪出来,剧情与表演都要与环境融合到一起才有意义,体验感才更真实。”陈晓峰说。(赵丹丹)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