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建州70周年庆祝活动异彩纷呈 “硬件”“软件”共衬发展成就
时间: 2022-07-11 18:12:2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举办建州70周年庆祝活动,是全州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71114时,延边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州庆活动新闻发布会,副州长、州庆办公室主任尹朝晖就筹备工作进展进行现场介绍,延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时佰林,延吉市住建局局长嵇文波就社会关注、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尹朝晖介绍,延边州于202111月启动州庆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此次州庆确定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延边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题,以“隆重、热烈、节俭、安全、务实”为原则,共谋划了7大类、31项子活动。

  为充分展示延边州70年来发展成就,延边州拟组织召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和“全州第十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于8月中旬在北京市举办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和成就展。

  此外,延边州还推出了延边文化旅游季活动。设有延边文化旅游发展论坛、2022延边文化旅游季“云上延边”暨首届延吉恐龙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新延边、新旅游、新发现”主题活动、美食展、惠民文化展演、红色文化展、非遗项目展演、2022中国人参肽产业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延边文化旅游品牌,未来每年定期举办。其中,部分活动已于5月启动,712日将举办2022延边文化旅游季“云上延边”暨首届延吉恐龙文化旅游季开幕式。

  州庆重点工程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延吉阿里郎足球公园、延边工人文化艺术中心(延边工人文化宫)、延吉市路网建设(快速公交(BRT)等)、延吉恐龙文博苑、延吉市布尔哈通河城区段水利综合治理工程等将按时间节点完工交付使用。

  “硬件”过硬,“软件”更要跟得上。为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的“硬件”和城市文明的“软件”协同发展,延边州在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城市夜景亮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15个方面发力,全面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州庆,文化IP不可少。延边州广泛征集州庆主题标志、吉祥物和表情包,最终采用延边大学美术学院老师金成设计的主题标志、“龙龙”吉祥物、“龙龙”表情包。现正在大力宣传推介州庆文化IP,并加快文创产品的设计和使用。制作“龙龙”微信表情包,网络发送量达41.6万次。“龙龙”已成为延边的一个文化符号。同时,已确定20首优秀歌曲(汉语歌曲8首,朝鲜语歌曲12首)为建州70周年原创歌曲。

  迎接州庆,为让延边美景、美食、美好形象和独特印记更加深入人心,延边州举办了首届“发现最延边”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活动共分自然景观类、人文景观类、文化艺术类等8大主题,共有15万人参与线上投票、留言。“奋进70年筑梦新延边”短视频大赛、“长白山老万生态中国万里行”活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

  在州庆70周年开幕式当天,延吉市将推出创作编排的大型文艺表演《鼓舞延边》,演出由序幕《迎宾鼓》、第一章《民族魂》、第二章《山水情》、第三章《中国梦》、终章《祝福延边》组成。整部作品汲取民俗文化精华,以时代性、地域性、民族性为主旋律,热情讴歌延边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下,团结一心、努力拼搏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黄维)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