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道区探索政策惠企“一条龙”服务
时间: 2022-07-07 17:00:4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年初以来,长春市二道区在创新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改革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便企利民新举措,二道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依托政务大厅,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专区职能,精细“串联”惠企政策,寻求助力企业享受补贴、补助的最优路径,积极探索政策惠企“一条龙”服务。

  营商环境是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特别是近期,各级、各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如何让政策真正落地、让企业真正受益是二道区关注思考的重点问题。为此,二道区政数局按照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完成了年度攻坚方案的制定,包含10项攻坚任务、45项具体指标、涉及全区21个职能部门,形成了全要素、全链条、全范围的任务体系;依托政务大厅,升级完善营商环境标准化服务专区,使其具备企政策推送、惠企清单对接、助企诉求回应、涉企问题治理和政企互动交流五大功能板块,让企业多元化诉求一站式解决;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统筹职能,实现相关政策的关联式、集成式、打包式惠企,让企业在政策兑现过程中实现“应享尽享、早享快享、免申即享”。

  针对疫情期间受较大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二道区推出房租和水电补贴、“个转企”奖补、稳岗返还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为确保辖区企业最大化享受政策红利,二道区政数局以“清馨营商”公众号为依托,开设补贴申领功能,实现企业补贴申领的在线申报,并安排专人在大厅专区全程指导材料准备,让申领企业尽快完成材料准备,提交审核,最大限度实现商户补贴申领“只跑一次”。截至目前,二道区“个转企”奖补已完成180户,落实奖励金41.4万元;稳岗返还补贴已为3400余户企业返还2196万余元。

  下一步,二道区将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职能,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向导,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尺,大力弘扬“创新创优、争先率先、踏实务实”的新时代二道精神,为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六城联动”贡献二道力量。

责任编辑: 肖涛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