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打造“海兰江e站”数字化平台
时间: 2022-07-07 14:04: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今年以来,龙井市以开展“基层建设年”为契机,全力打造“海兰江e站”数字化平台,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形成“一网统管、四级联动、多元共治”的“1+4+N”城市治理和服务民生新格局。

  打造一网统管体系 推动智慧数据精准化

  以网格为基本治理单元,动员网格员深入小区、楼宇摸底排查,将居民基本信息通过手机APP进行上传,建立集信息录入、查询、统计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不同部门之间数据互联互通、业务高效协同。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党群服务、综合治理、行政执法和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涵盖BTX建设、平安龙井、行政执法、代缴服务等全领域的一体化指挥体系。截至目前,已录入居民信息64709条。

  建立四级联动机制 推动智慧服务高效化

  以紧紧围绕“高效处置民生事件”为工作目标,结合“网格预警、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建立“城市网格+社区党组织+街道党工委+责任部门”四级联动工作体系,按照“承接—转办—落实—追踪”的闭环管理模式,通过“线上建库+线下接单”“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线上赋分+线下检验”的方式,实现“居民有事找网格,网格统筹汇总找社区,社区分析研判找街道,街道依据权责找部门”的服务管理模式,有效提升民生事件办结效率。截至目前,平台已解决民生事件4428件,群众评价满意度达到100%。

  构建多元共治格局 推动智慧治理信息化

  以“海兰江e站”平台为中心枢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BTX建设、便民服务等各领域建设。在核酸检测工作中,以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作为支撑,增加居民信息识别功能,“电子化”处理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创建BTX建设模块,涵盖学习园地、各领域优秀支部新闻、督办达标、大数据等功能,有力推进BTX建设走深走细走实。依托便民服务平台,网格员为100余名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代缴话费、水费、电费等服务,让特殊群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龙井发布)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