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二道: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工作
时间: 2022-06-29 12:55:1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为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工作,6月27日下午,长春市二道区召开动员部署会,通过了二道区创建活动方案。

  突出党建引领 把党的组织覆盖到小区

  小区是城市的“最小单元”,也是组成社区的基本单元,更是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提升小区治理水平,解决好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落实吉林省委“基层建设年”和长春市委“服务基层”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

  二道区提出着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切实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同时,通过扩大党建覆盖面,建立健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实现居民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确保小区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下一步,二道区还将选好党建带头人,建强用好基层治理专干队伍,提升党建凝聚力,建立在小区党组织引领下的议事协商机制,搭建多方参与的沟通联络平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让广大市民更有效地参与城市发展、更切身地感受城市变化,让基层治理成效更好地惠及广大市民。

  突出共建共治 把资源力量下沉到小区

  当前,二道区正在以“幸福小区”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机制,促进服务资源和力量下沉,调动各方面参与治理积极性,推动形成职责明确、协调联动、合力推进的小区治理体系。通过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打破部门条块限制,统筹各类行政资源,着力解决政策缺位、资金不足、制度空白等难题,确保二道区的“幸福小区”创建活动见人见物、有形有效。

  发挥居民群众主体作用,积极探索精神奖励、物质激励等办法,引导居民建立自治组织、公益组织和志愿服务队,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发挥社会组织主要作用,动员各类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定期开展养老托幼、法律援助、技能培训等公益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资源,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米”。

  突出为民造福 把优质服务覆盖到小区

  开展“幸福小区”创建,最终目的是要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域内各小区现实情况,二道区动员部署会提出的坚持“分类创建”构想,引发广泛共鸣。

  何谓“分类创建”?针对基础较差的小区,二道区将利用老旧小区改造契机,乘势推进水电气热等设施建设,全面解决物业服务不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针对基础较好的小区,将强化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在服务质量上再优化、再提升,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示范小区、品牌小区。

  同时,对于老幼残困等人群,二道区将进一步加大关爱关怀力度,积极探索市场化服务方式,推动志愿服务进小区、进家庭,切实满足居民群众需求。

  突出组织领导 把各方责任压实到小区

  创建“幸福小区”是一篇大文章,要将这篇文章做精做实做细、做到深入人心,需要精心组织、密切协同。

  首先,二道区将进一步加强包保服务。区级领导严格履行包保职责,各街道(镇)、社区(村)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各相关部门全面参与创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服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其次,加强保障激励。对于获评市区两级“幸福小区”“最美小区”称号的街道(镇),区财政将拿出210万元给予四重资金奖励,相关责任主体也将享受相应奖励,以此调动各类主体参与创建的积极性。

  再次,加强考核评价。把创建活动作为发现考察干部的重要渠道,与年度绩效考评、干部选拔任用挂钩,认真兑现23项激励措施,形成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抓实小单元、撬动大治理。二道区通过树立大抓基层、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小区”创建活动,在携手各方共建幸福家园的过程中,实现小区环境更加宜居、居民生活更具品质、城市家园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肖涛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