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俊海主持召开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 2022-06-16 09:48:20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6月15日,省委书记、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主持召开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强化政策赋能、科技赋智、人才赋力,打造环境友好、土壤肥沃、永续利用的绿色粮仓,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吉林力量。省长、省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俊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同志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会议听取全省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审议通过《吉林省黑土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评价考核办法(试行)》《2022年全省各地黑土地保护工作责任目标》《吉林省黑土地保护督察办法(试行)》《2022年吉林省黑土地保护工作要点》。

  景俊海强调,吉林要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首要任务是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一要不断强化保护体系建设,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内黑土区耕地,进一步总结推广“梨树模式”,加快推进灌排渠道、田间道路、岸坡保护、农田电网等综合设施建设,引领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二要不断强化治理体系建设,支持保护性耕作地块实行三年一深松,逐步扩大深松技术应用范围,示范推广“深翻+增施有机肥”技术,大力倡导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利用模式,有序推进土壤侵蚀治理,更好地保持土壤水分、防治风蚀水蚀、培肥土壤肥力。三要不断强化技术体系建设,深入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快建设黑土地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家一流科研机构和知名高校合作,发挥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学科优势,组织各方科研力量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开展技术攻关,着力培养、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四要不断强化推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社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促进科技供给侧和需求侧、研发端和落地端畅通对接,尽快就地转化科研成果、产生实际收益。五要不断强化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完善协调落实、投入保障、督导考核机制,建立黑土地使用城市边界和总量控制机制,扎实办好“黑土地保护日”有关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保护好黑土地。

  刘伟、胡家福、韩福春、安桂武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郭聪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