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焕发新活力——吉林省新环境设施建设走笔
时间: 2022-06-13 10:36:39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吉林大地,处处焕发生机。

  老旧小区改造,民生短板不断补齐;地标建筑不断涌现,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近年来,吉林省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谋划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城市焕发的新活力正在展现出来。

  小区里的新生活

  原来的老旧散、脏乱差,到如今的“花园式小区”,长春市西门里社区西双河小区经历了喜人的变化。走进小区,平坦宽阔的路面、干净整洁的环境,处处都能感受到业主对小区“大家庭”的用心和爱护。

  改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原来的小区环境非常不好,到处可见垃圾,路面坑坑洼洼。近年来,成立了小区党组织和居民自治委员会。集合党支部、居民自治委员会和‘点单式’物业三方力量,有效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也越来越强了。”西双河小区党支部书记刘媛说。

  在这里,居民们开启了“新生活”。漫步小区,随处可见居民休闲健身场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时传来……

  近年来,吉林省加快城市更新,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物业弃管问题一直是影响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点,也是长期困扰街道、社区的民生难题。吉林省以推动物业治理和法制建设为主线,积极破解物业行业管理体制不畅、监管不到位、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探索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新格局。

  在消除弃管小区方面,按照“一区一策”原则,采取专业化管理、业主自治、社区代管、国有物业公司接管、老旧小区改造统管、政府购买服务、“菜单式”服务等多种方式方法,科学精准施策,让弃管小区有人管。

  城市里的新变化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吉林省的老小区“新”了,老社区“活”了,特色街区“亮了”,城市里的新变化让市民赞不绝口。

  “这一年,咱们老百姓身边的幸福多哟!你看,老小区、老街景大变样,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在通化市滨江公园,看着公园的美景,谈通化市发生的可喜变化,市民有感而发。

  珍珠般散落的“口袋公园”,精巧雅致;错落有致的微地形绿化景观带,刷新城市“颜值”……近年来,通化市按照设计形式新颖、色彩搭配合理、注重改善生态环境的原则,综合实施绿化美化工程,让曾经灰墙砖瓦、尘土飞扬的通化完成了华丽变身。

  通化市不断提升“三园一带”(忆江园、江南公园、佟佳江公园、滨江游园景观带)和玉皇山公园等处的绿化水平。此外,还完成城区街路乔灌木的新植(补植)和花卉栽植工作;综合利用城市道路沿线空地、街头空地及其他闲置地等裸露地面,建设成见“缝”插绿的“口袋公园”。这些绿化提升工程在增加城市绿量、丰富生态绿网的同时,也实现了推门见绿、开窗见园,打造出繁花盛开、色彩缤纷、错落有致、幽静雅致的立体绿化景观,形成纳凉、休闲的多元化环境,扮靓了城市。

  管网里的“新环境”

  从曾经遍地砖瓦房,到如今高楼林立、错落有致;从曾经一条马路通到头,到如今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从曾经缺树少绿,到如今步步是美景、处处皆花园……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在建设、改造各类管网设施的过程中,吉林省特别重视质量与安全。

  对长春市南关区永吉街道辖区内的体北路沿线老旧管网精准改造,是长春燃气2022年的重点改造工程之一。

  这次主要改造的3个项目是长春南关区体北路沿线1350米老旧管网和2处中压故障阀门,施工地点有3处,涉及小区有税务小区、园林小区、体院小区、吉顺康城小区。

  历时半个多月时间,长春燃气5月7日圆满完成体北路沿线3个项目改造,源头性解决了体北路沿线燃气管网的供气安全隐患。在经过一周供气运行监测,该区域供气全部处于安全稳定状态。沿线所涉及的4个小区、29栋居民楼(1744户民用户)、2户工业户,基本未受到供气影响。

  “历经半个多月的改造,没有影响正常生活。我们居民虽然看不到这些地下工程,但心里明白,这些改造能让我们的生活更有质量,让我们生活更加安心。”市民说。

  光阴飞逝,吉林省正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活力”。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