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端午假期堂食新观察
时间: 2022-06-05 07:28: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6月4日电(记者孟含琪、司晓帅、许畅)经历疫情封控管理后,当前吉林省长春市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恢复营业,餐饮机构于近日有序恢复堂食。恰逢端午节小长假来临,不少市民走进饭店就餐,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端午节当日,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商圈吸引很多市民前来。午餐时间,大大小小的饭店几乎都有人就餐,有的饭店门外,还有人间隔排队等待。长春市民刘敏静和朋友就在排号等待就餐。“恢复堂食后又赶上小长假,特意约上朋友出来,感受久违的烟火气。”她说。

  记者走访发现,各家饭店没有因疫情缓解放松防控要求。进门扫码、测体温成为常态,服务员均佩戴N95口罩。餐桌上大多摆设着“隔桌就餐”的牌子。“我们会定时消毒,也会给每位顾客提供酒精棉片。”一家寿司店店长马国宁说。

  为了减少人员非必要接触,一些饭店创新服务方式。在一家火锅店,顾客用手机扫一扫桌上二维码点单,随后由送餐机器人进行菜品运输,顾客用餐后自行扫码付款。

  在长春市一家火锅店内,送菜机器人为顾客运送菜品(6月3日摄)。

  这家火锅店店长马毅告诉记者,此次疫情发生后,消费者的一些习惯也悄然改变。“进门时主动出示行程码的人变多了,餐前认真洗手消毒的人变多了,就餐时要公筷的人大幅增加。”他说,火锅店主打“一人一锅”的分餐制就餐模式,因为干净安全受到顾客认可,很多人也因此前来就餐。

  顾客在长春市一家餐馆内堂食(6月3日摄)。

  在一家烤肉店里,市民王晴晴与朋友就餐后剩了一些蔬菜和肉类,她选择将菜品打包带走。“饭店一直提倡反对浪费的理念。服务员会提醒适量点餐,很多顾客在剩菜后也会选择打包。”店长程杰说。

  多家饭店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当前销量能达到去年同期七八成。但随着时间推移,加上饭店通过发放优惠券、打折等方式促进消费,他们对未来生意前景充满期盼。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