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李谦:“努力为孩子们讲好故事的人”
时间: 2022-06-02 12:16:3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每年的儿童节,李谦都会提前设计好采风计划。“六月是属于孩子们的季节,生机勃勃,热烈又明亮。”她说。

  李谦是吉林省作家协会会员,以创作生态题材长篇儿童小说为主。尽管获奖无数,但她不喜欢以作家自称,仍坚持自己只是一个“努力为孩子们讲好故事的人”。

  李谦曾做过故事写手、编剧、杂志编辑,从事民间故事、生态文学创作。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谦在创作长白山文化题材小说时,结识了居住在深山的一对父女。在采访二人过去打猎为生的经历时,李谦发现,小女孩用独特的孩童视角感知大山文化,萌生了以她为主角创作小说的想法。

  几经打磨后,李谦完成了长白山生态自然系列动物长篇小说《熊和女孩》,受到业界好评,从此踏入儿童文学创作领域。

  尊重自然、尊重历史是李谦创作任何形态文学作品一以贯之的原则。为还原真实的生态环境,李谦每年至少花两个月时间深入山区、湿地,加入保护野生动物志愿队巡山,匍匐在黑土地观察土壤……只要听说哪里有好的故事线索,无论多么偏远的野外,拎起行囊就出发。

  “给孩子讲故事而已,费这么周折做什么”“不过是哄小孩开心罢了”——李谦曾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在业界积累了知名度,一些人得知她转型儿童文学创作,都表示不理解。“其实不然,通过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一个真实又不失童趣、浪漫的世界,是一个深入浅出的过程。”李谦说。

李谦在延边州汪清县牛栏围场采风。(受访者供图)

  “小路的尽头逐渐被黑夜这头怪兽吞掉,而月光越发皎洁”“在妈妈温暖的怀抱里,熊崽崽做了一个梦,梦中的大红松树上坐满了松塔,每一颗松塔都在向它招手……”

  在李谦的笔下,白山黑水的大自然令人神驰,既有凛冽寒风的残酷,又有明媚和煦的温暖,同时又能启发关于真实世界的思考,颇受小读者的喜爱。一位家长找到李谦说,自己的女儿把李谦的一部小说反复看了4遍,每次读到最后一页,就马上翻回首页重新品读。

  “六·一”儿童节到了,李谦的多部作品也将在本月出版发行。走近野生东北虎豹、黑土地保护、追寻抗联遗址……李谦想和小朋友们分享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希望我用脚步丈量的这个世界,能带给孩子们惊喜、感动和爱。”李谦说。(金津秀)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