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时间: 2022-05-30 07:47: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5月29日电(记者姚湜、李典、王帆)卷帘门拉开,档口内的灶台开起来;步行街上,人流涌动起来;小吃、奶茶、甜品,热门店门口“长龙”排起来;夜幕低垂,商圈的灯火灿烂起来……28日,城市封控管理近80天后,长春市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恢复营业,城市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28日上午,记者在桂林路商圈看见,沿街商户早早开始准备,摊主们的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在红旗街商圈,万达广场内大部分餐饮商户已经恢复堂食,顾客排队测温,扫码登记入店,就餐时隔桌就座。

  某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胡宝恩介绍说,公司为每一位员工都申请了上岗证,定时进行核酸检测,每天店内消杀三至五次。

  停业两个多月,长春市很多中小商户都盼着客流赶紧多起来。“疫情给我们的销售带来了影响,特别希望能快点恢复到以前的样子。”长春市内一家披萨店店长陈鑫说。

5月28日,在长春桂林路商圈,一位商家在烤制鱿鱼。(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以前的样子”正在慢慢回归。28日晚8时左右,记者在长春市高新区一家商业综合体内看到,演出舞台上,又出现了久违的乐队。综合体内数十家餐饮店铺大部分已经开放堂食。

  “从中午开业就一直没闲着,高峰期这半边区域基本都间隔坐满了。”一家国内知名连锁餐饮机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堂食第一天,忙得开心。

  不过,也有一些餐饮机构并未在28日开放堂食。“我们的消杀流程比较严格,另外食材准备也还是需要一段时间。”一家知名连锁火锅店外,两名工作人员一边为前来咨询的消费者发放“赠菜卡”,一边解释道。

5月28日,市民在长春市一家餐厅内用餐。(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由于食材准备不足等原因,不少饭店菜单上很多菜品暂时无法提供,真正的“回归日常”仍需时日。

  “希望每个人都做好防护,防控好疫情,不要让得来不易的防疫成果付诸东流。”一家饭店负责人对记者说。

  长春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始于3月初。4月28日,长春市开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5月12日首次实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零”新增。

  5月27日零时,长春市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除封控管控。截至5月28日,长春市已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