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景入画来——公主岭市扎实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侧记
时间: 2022-05-26 12:30:02      来源: 公主岭新闻
分享本页至手机

  初夏时节,水天一色。散落在岭城大地的村落焕发生机,一条条笔直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庭院,飘荡着浓浓的“乡味”,步步皆景,处处怡情。

  今年,公主岭市把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千村示范”创建为契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如诗画、忆乡愁式的新农村蓬勃兴起,百姓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徐徐展开。

  刘房子街道洪喜河村是今年公主岭市的“千村示范”创建村,这几天,村里正忙着整修路边沟,开挖排水沟渠、铺设排水管......施工现场繁忙有序。近一个多月来,已累计清运越冬垃圾500立方米,清理柴草垛10个,计划整修路边沟3400米,预计10天左右完成,下一步将对村路两侧进行绿化,对院墙进行粉刷美化。

  村民宋敏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对农村非常关怀照顾,栽花种树,环境整治得非常好,排水沟也修上了,日子更有奔头了。

  按照省和长春市关于“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相关要求,刘房子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九有六无”为重点,有序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严格履行规定程序,确保各项措施抓得实、落得细。对照创建标准细化工作,统筹推进建设项目、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等创建内容。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印发宣传单、悬挂条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结合“文明家庭 干净人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活动平台,激发农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走进环岭街道火炬村,村路干净整洁、院落整齐利落,文化展示墙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2021年,火炬村被评为全省“千村示范”创建典型示范村。今年,该村持续抓好巩固工作,近期将接受省级2021年“千村示范”村核查验收“回头看”专项检查。

  环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文亮说:“全省‘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们超前规划,抢抓先机,持续开展创建行动。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引来各级各类帮扶资金700多万元。”

  “千村示范”事关小康社会成色。环岭街道运用市场机制吸引市场主体参与,加强调度,协调推进,建立乡村两级清洁指挥长制度,开展道德银行、爱心超市、文化大院创建,制定完整的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提升乡风文明制度体系,提升火炬示范村创建标准。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长春市相关工作要求,以问题和短板为导向,全力推进示范村建设,高质量完成省级千村示范核查验收任务。”王文亮说。

  今年,公主岭市继续坚持“巩固一批、创建一批、提升一批”总体思路,以城区周边及重点乡镇为中心,以国省干线公路、人口密度大、经济发展活跃等区域为辐射,结合“1126”发展战略,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在全市乡镇(涉农街道)打造39个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

  蓝天白云下,白墙红瓦掩映在绿荫之中,玻璃城子镇重兴村美若油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最直观的体现,环境的改善让农民感受到真正的实惠,激发出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在村党支部书记汪守山的规划中,做这件事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

  重兴村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高度契合,建立“农户六包”机制,开创党员带着群众干的良好局面。

  多方筹措资金,硬化村级道路,畅通排水沟渠,安装路灯,升级党建主题广场,融入党建、乡村振兴、乡贤文化、民间艺术等内容,引领环境美向乡村文明转变。

  开展垃圾清运和公共空间整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百姓拆挪腾退,让出公共空间,由点及线到面治理脏乱差顽疾,无成本推进净化美化绿化,推动美丽村屯品质从初级向高级跨越。

  近年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村创建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双周调度7次,督导检查39次。目前,全市39个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计划安装路灯920盏,栽植绿化树11.51万棵,粉刷院墙2.31万延长米,现已安装路灯700盏、植树11万棵,粉刷院墙1.5万余延长米,所有施工项目均有序推进中,计划7月末全部完工。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便串起了美丽乡村。公主岭市通过户带片、片带组,以点带面、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用干净庭院支撑起大美乡村,一个个美丽村屯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交响乐章。

责任编辑: 江睿琳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