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稳产超产进行时
时间: 2022-05-22 12:29:04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测温、消杀,环环相扣;忙碌、紧张,有条不紊。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井然有序的智能机器人,全神贯注的一线工人……好一片繁忙景象。这是记者近日在中国一汽蔚山工厂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

  在一汽解放长春基地、一汽-大众、一汽丰越等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同样的繁忙景象。一汽五大主机厂及502户供应商仅用时5天,就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单日整车生产能力从4月13日的100辆提高到5月14日突破5700辆……截至5月18日,一汽五大主机厂自复工复产以来累计生产整车93396辆。

  一汽集团的复产有力拉动了产业链企业回暖。东北工业集团在长下属企业中,大华机械、长春一东、东光奥威3家零部件企业具有重要行业地位。大华机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飞轮总成和齿圈产品生产企业,铸铁飞轮、挠性飞轮和双质量飞轮总成系列产品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约10%。企业在复产当天就生产出9000套汽车飞轮总成产品。

  长春一东复工后,每日交付订单产品50吨以上,不仅有力保障了国内订单,还完成俄罗斯卡玛斯、吉尔等出口订单,实现产品100%交付。

  东光奥威长春厂区复产后,先后完成一汽-大众、东风日产、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9个主机厂1.4万套助力器产品,向外埠基地发送主缸总成产品4.2万套。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春强势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目前,全市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

  面对本轮疫情,在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下,全市工业企业团结协作,市工信局带领全市工信系统,突出抓三个精准“全覆盖”。

  突出抓精准包保“全覆盖”。积极发挥“长春亲清政企关系”微信服务群作用,构建市级领导包龙头、总调度室包区域、行业部门包重点、属地政府全覆盖“四位一体”包保服务体系,组建4个由局级领导带队的巡回指导组,会同各属地工信部门,共同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服务指导10323户入群企业、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537户亿元以上企业、88户十亿元以上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主体责任,保障工业企业平稳运行、释放产能。

  突出抓精准培训“全覆盖”。会同省工信厅组织3期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线上培训,实现了对全市1331户规上工业企业、一汽五大主机厂及502户供应商、省重点督办46户工业企业、65户规上医药企业、95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全覆盖”。

  突出抓精准指导“全覆盖”。制定《长春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手册》,明确了27条操作性极强的具体内容。

  除此之外,长春市还分别从“减、补、缓、融、优”五大方面,送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大礼包”,帮助企业解决当前经营问题。创新实施“容缺受理”“绿色审批”“免申即享”等惠企服务,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