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 2022-05-21 12:07:28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5月19日,全省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批示,落实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省委书记景俊海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景俊海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推动复产复市达产达效,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要充分用好“创业有你、‘就’在吉林”“奋斗有我、‘就’在吉林”等平台,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坚决兜牢就业民生底线,全力以赴保持全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俊指出,要坚持稳岗位与扩就业并重,确保实现全年就业目标任务。一要千方百计助企纾困保就业。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制定服务企业清单,“一企一策”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发挥重大项目创造就业作用,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落实好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扩”支持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增加企业现金流,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到位。二要千方百计聚焦重点群体稳就业。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加强就业载体建设。三要千方百计推动创新创业带就业。大力支持初创实体创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推广长春“摆渡创新工场”、辽源东北袜业园模式经验,挖掘“双创”潜力,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建设。四要千方百计优化服务促就业。提高就业服务精准性和稳就业政策的可及性,突出职业技能培训,发挥新就业形态就业吸纳作用,培育就业新增长点,为普通劳动者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防范化解劳动纠纷、规模性裁员等风险。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兜底保障。五要建立强有力的稳就业工作推进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联动,严格考评督导,确保各项稳就业举措早落实、早见效。

  会上,长春市、吉林市,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辽源东北袜业园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吴靖平主持。王子联、姜治莹、安桂武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