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持续发力现代农业城建设
时间: 2022-05-20 11:02:5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眼下,正是九台波泥河苗木花卉基地最忙的季节,大车小辆接二连三;双阳、农安、九台等地的大樱桃、草莓也都陆续进入采摘季,网上订购热火朝天;德惠肉鸡、农安优质肉牛产业等项目相继签约,佳音频传;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德惠、农安、榆树、公主岭等地的食品加工项目、企业马力全开……

  长春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建设现代农业城,是长春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长春“三强市”“三中心”“六城联动”战略部署的重要一环。

  现代农业城以公主岭市的长春国家农高区139平方公里为空间范围,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现代农业(种植业)、现代畜牧业3个主导产业,辐射对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双带”中的“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将建设1个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全力推进粮食总产量达到270亿斤,实现肉牛生产达到300万头,生猪突破1000万头,肉鸡稳定在4亿只阶段性水平。

  分割、装袋、包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位于德惠市的吉林德翔集团肉鸡分割车间一片繁忙,一件件肉鸡产品陆续下线,运往全国各地市场。目前,德翔集团已完成肉鸡全产业链人才储备、资本积累、模式定型、品牌打造。

  长春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现代农业城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强力举措,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培育了健康食品、玉米化工、优质大米、特色农业、饲料加工、肉牛、生猪、肉鸡、梅花鹿、农畜副产品深加工等十大优势产业。

  中粮、国投生物等企业围绕玉米精深加工,开发了淀粉、淀粉糖等多种产品;皓月、华正、正大等企业围绕畜禽精深加工,开发了肉牛、肉猪和肉鸡产品,血、骨和皮革等副产物加工取得突破;东鳌、世鹿鹿业等企业围绕梅花鹿、人参等特产精深加工,开发了鹿生物活性成分制品、人参活性成分制品等多种产品……全市各级龙头企业通过引进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不断积蓄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后劲。

  围绕“十大产业链”,今年,长春将建设1个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并通过实施十大优势产业链壮大专项行动,建立产业链链长负责制,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长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目前,长春市农产品商标总量达3000多件,成功打造了德大、阿满、国信、朱老六、中之杰等一批享誉省内外的农产品品牌。

  在公主岭市的无人农场,无人驾驶的秸秆还田机、无人驾驶的免耕播种机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机明星”。“无人化播种比传统机手播种更快更精准,节省人力的同时,实现了高质量电驱排种和高精度区段控制,有效避免了地轮打滑和地头重复作业,确保种子光照、水分、养分、通风等均匀一致,保证苗齐、苗壮。”无人农场负责人欣喜地说。

  “田成方、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秋收没瘪籽儿,丰收准没跑儿。”在九台区沐石河街道,当地农民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好处说得头头是道。

  建设高标准农田,提升生产能力,让黑土地“厚起来”。长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累计建设面积已迈入千万亩大关。今年深入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重点打造公主岭、九台、德惠三个集中连片、设施配套、智慧高效的“万亩新型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全面展开公主岭等5个千亩核心辐射示范区建设。落实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1124万亩,建设一批规模在500公顷以上“水肥一体化”粮食高产高效示范片,综合机械化水平力争达到93%以上。

  今年,长春市还将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试验区、示范区……

  挖掘机、混凝土罐车、工程运输车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建筑工人穿梭在工地上……长春国家农高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目前,这里已经引进中化先正达、中信农业、隆平高科等一批国际化、国内一流的新型研发企业。接下来,这里将推进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共同建设国家长春农业科技中心,努力打造中国北方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集聚新高地。

  “我们园区将在今年8月份完成建设,建成以后存栏约可以达到10万头牛。通过我们的养殖示范,还将带领周边养殖户养殖肉牛。”长春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的引进成功掀起了农安县巴吉垒镇肉牛养殖的热情。

  长春大力实施“秸秆变肉”暨“三百万头肉牛产业建设工程”,加快推进肉牛、生猪等优质安全畜禽养殖基地建设步伐,确保实现肉牛生产达到300万头,生猪突破1000万头,肉鸡稳定在4亿只阶段性水平。通过现代农业和现代畜牧业的建设,可实现一产增值800亿元。

  如今的长春,乡村变美、产业兴旺、农民致富,一幅幅现代农业的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 赵石乐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815